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永嘉:推进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开启工业强县新篇章

潘益风、陈胜豪
2022年10月12日10:14 | 来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车间内高端机械自动化运行,项目现场机械挥动臂膀作业,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工作,研发中心的产品接受测验仪检测……在某科技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作为温州永嘉的主导产业,泵阀产业产销两旺的红火景象是工业加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嘉坚持“山区县也能搞工业、山区县也能搞创新”,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齐头并进”,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突破。

发展蓄势蝶变,推动产业集群化

水长而美,是为永嘉,但永嘉引以为傲的,并非只有诗画山水。近年来,“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中国教玩具之都”这些称号陆续落户永嘉。

这十年,永嘉坚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乘势开启了工业强县的崭新篇章。永嘉工业起步较早,经历了家庭工业、乡镇工业和块状经济三个阶段,目前已形成泵阀、鞋服、教玩具、服装辅料等特色支柱产业。

作为四大传统产业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泵阀产业是永嘉推动产业转型和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目前,当地已集聚泵阀企业3294家,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1/4、浙江省的1/2,已创成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可生产3千多个品种、4万多个规格泵阀产品,使永嘉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企业最为集中的泵阀产品制造基地。

智能制造,激活了鞋服产业发展一江春水。100家行业头部企业参展、2000余家客商通过订货、拉动销售产值超10亿元……7月28日,为期四天的第十届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永嘉专场)——中国国际鞋履时尚周圆满落下帷幕。近年来,永嘉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试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和省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工作,深入实施“机器换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以鞋服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实现华丽蝶变,集体走上了智能制造转型之路。

正是通过培育“泵阀向成套流体装备转型、鞋服和服装辅料向时尚智造转型、教玩具向教玩装备转型”,打造集“研发设计端、生产端、总装检测端、销售服务端”于一体的全国产业集群中心,永嘉工业经济和制造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并逐步奠定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龙头集聚壮大,发展驶向高端化

“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球阀和水系统阀门产品获专利近40项,智能控制系统球阀的细分市场占有率约为12.35%,细分领域排名国内第一。”某阀门集团生产经理沈阳说。作为今年工信部授予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进该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100多名工人正围绕“专、精、特、新”方面全力生产中。

这十年,永嘉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8家增长到1178家、增长超40倍,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9家,数量均居浙江省山区26县第一。

这些“隐形冠军”“小巨人”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敢于投入研发与技改,精准定位核心业务,因而甚至比不少行业巨擘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

谋发展,就必须敢想敢试,敢于担当。围绕“高质量”载体平台打造做文章,永嘉重点突出制造业的“服务”、政策的“扶持”、环境的“优化”,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应”。2021年,为充分挖掘市场主体潜力,加快做好制造业企业梯队培育工作,永嘉出台了《关于加快制造业企业梯队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大鼓励企业规模晋级、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加强企业要素保障、优化企业服务制度等四方面14项扶持政策力度,鼓励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强化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营造企业“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从“单打独斗”到赶上政策“好时光”,在永嘉这块传统制造业的土地上,一批以“专精特优”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快速成长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小巨人”,并以科技驱动为力量向更深处漫溯,成为地方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

深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集约化

作为山区县,永嘉“八山一水一分田”,在面临工业用地捉襟见肘,部分企业产业层次较低、布局较为分散、市场竞争力较弱等现实困局之下,又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2021年以来,永嘉紧紧抓住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机遇,率先启动工业全域治理,在该县最大的老旧工业区块——东瓯工业区试点先行,统筹打好全面规范厂房出租行为、切实恢复工业用地规划功能等八大组合拳。2021年,工业全域治理范围内企业税收在大力度降本减负基础上仍然增长19.9%。

“专班组前后来了有十几次,每次都是认真了解我们的诉求,积极主动地帮我们做好政策处理的工作。这让我看到了在家乡发展的希望,现在不走了。”一家阀门企业负责人林丛新笑着说道,受限于生产空间,企业产能上限难以突破,外地的客户带不回来。永嘉县工业全域治理攻坚专班组在前期排查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的迫切需求,在基本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后,专班组多次主动上门,为其“量身定制”零土地技改方案。林丛新表示,他有信心在技改完成后,让企业在两三年时间内突破1亿元的销售额。

“‘腾笼换鸟’不仅提高了土地亩均产值,还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为新项目‘腾’出优质发展空间。”永嘉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十年,永嘉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不断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2021年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跃升至浙江省山区26县第一、第二。

近年来,永嘉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工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到精。尤其是最近十年里,在“工业强县”战略下,当地传承发扬工业基础优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工业总量持续壮大,永嘉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正在加速推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