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宣州水阳:生态养蟹 治水又致富

汪瑞华、苗子健
2022年10月1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二三,收笼!”在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的蟹塘边,记者看到,随着叶有福和爱人拉紧地笼,一只只螃蟹跃出水面竞相翻爬。

  “别看今年上市晚,但品质好,你看这个头,爪子上都是劲儿!”逮着一只大螃蟹,老叶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中午就打包送快递站,下午就能发货。”

  当天接单、当天捕捞、当天发货,自9月29日第一波螃蟹上市以来,已经连续半个多月,老叶都是这样的节奏,虽然忙,但乐在其中。

良好的自然生态,为当地人养蟹致富提供了先决条件。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叶有福,早年一直从事食用菌栽培,养螃蟹是他的第二职业。满打满算,打开始承包塘口养起,至今他已经和螃蟹打了20多年交道,不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时间上,老叶都称得上是镇上的养殖大户。

  30亩普通塘,134亩生态塘,让老叶一家子把螃蟹养殖当成了事业:女儿经营网店,爱人负责发货,自己则承担养殖的重任。

  今年受旱情影响,螃蟹上市时间足足比往年推迟了将近1个月,但老叶似乎没那么着急,问及缘由,才知道是生态塘的螃蟹品质,给了他足够的底气。

  早在2019年,水阳镇就依托水阳江的天然优势,改变传统螃蟹养殖“打法”,开始推广生态养殖,走出了一条以蟹护水、以水养蟹、以蟹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身为养殖大户,老叶自然知道这其中的利弊。“相比较普通塘口,生态塘在蟹苗投放上,就要压缩不少,还得栽水藻、配螺蛳,虽然产量不及过去,但品质是大大提高,自然价格也跟着上涨。”

  起初,镇上倡导生态塘养殖,老叶心里也没少犯嘀咕,“产量少,投入大,要是卖不上价,岂不一年白忙活,打了水漂?”但当第一茬成蟹上市之后,看到价格上的绝对优势,老叶提溜的心才算踏实。

叶有福(左)养殖的螃蟹新鲜上市。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叶有福(左)养殖的螃蟹新鲜上市。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也就是从那年之后,老叶的生态塘养出了知名度,不少回头客还专门点名就要生态养殖的螃蟹。老叶算了笔账:“好蟹卖好价,刚上市一斤能卖到上百元,紧俏着呢。”

  水阳镇属于典型的圩区,境内沟渠纵横,河道交错,河沟面积近5万亩,向来就有养殖螃蟹的传统。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更是让水阳的螃蟹品质再上新台阶。

  宣州区水阳镇水产站站长汪祖军坦言,“普通塘口由于养殖密度大、水草少,大部分水面都是酱油色,遇到高温天水体会发红发黑,下风口还有明显的蓝藻气味。”

  自从生态养殖推广以来,目前全镇的近万亩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草茂盛、底栖生物增加,就连过去酱油色的塘口也变成了水清岸绿。汪祖军以老叶的生态塘为例,“经过监测,水质达标率100%,水藻覆盖率近40%,水体能见度在1米以上。”

  好水养好蟹,好蟹带产业。

叶有福忙着在塘口捕捞螃蟹。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叶有福忙着在塘口捕捞螃蟹。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如今,老叶除了是镇上的养蟹能手,还是销售的一把好手。这不,给有需求的顾客,在发货的时候会单独送上几只“宠物蟹”,为此赚了不少好评,订单也增加了不少。

  除了走电商路子,一有空闲,老叶都会把一天的收获拍照发到朋友圈。“以诚相待、懂得放手”是他的微信签名,这也是他这么多年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经商之道。

  “遇到像今年这样的旱情,要增加水体溶氧,增加水位,还要勤换水,此外喂食也要减量,多喂植物性饵料……”说起养蟹的经验,老叶头头是道。

  勤劳的蟹农、天然的优势、良好的生态,成就了一季又一季的丰收。通过这几年的生态塘养殖,老叶感慨,“治水啊,就是致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