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杭州水质总体稳中向好,治污能力持续提升

2022年杭州计划打造12个省级“美丽河湖”

葛晓路、胡弘
2022年05月20日10: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治水为民,绘就“共福”新图景。

5月19日,记者从杭州2022年度全市治水办主任(扩大)会议暨“找寻查挖”推进会上获悉:过去一年,杭州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体系机制趋于成熟、各项建设高效推进。

2021年,杭州治水亮点纷呈。

2021年杭州水质总体稳中向好,治污能力持续提升。全市22个国控断面、17个省控断面、56个市控断面、18个市级交接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为近年来最好。新(扩)建之江净水厂、城北净水厂、钱江污水厂四期等城镇污水处理项目9个,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2.8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总能力达403.9万吨/日。

杭州加速治水基础工程建设,启动3.0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累计完成镇街类创建任务168个,生活小区类创建任务3631个,工业园区类创建任务112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65.6公里,总体进度稳居全省前列。

杭州深化拓展流域共治,围绕全市54条跨区域重要河湖,累计签订流域共治协议155份。2021年10月,杭州钱塘区、萧山区、滨江区正式进行三区联保共治钱塘江及两岸区域协议签约,并开展联合行动,正式吹响钱塘江边新一轮五水共治、联保共治的冲锋号。

此外,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开发“秀水卫士”系统,构建水环境问题“预警交办—落实整改—完成反馈”的闭环机制,持续提升数字治水、科技治水能力。

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

2022年即将过半,下一步,杭州将进一步打响治水“巩固战”。以“迎亚运、夺金鼎”为目标,通过全面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动治水工程落实落细,实现治水能力稳步提升,扎实做好亚运水环境保障准备。

具体来说,杭州“五水共治”工作将力争在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交接断面功能区达标率、县控以上断面无劣Ⅴ类、省控断面走航排查、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镇街运维率、乡镇级流域共治工作覆盖率、“五水共治”实践窗口区县覆盖率、“找寻查挖”专项行动问题整改率等十大方面实现100%。

据介绍,杭州将继续突出数字赋能,深化智慧治水。结合构建亚运水环境质量保障场景,在县控以上断面自动监测全覆盖、智慧化自动排水设施建设、城乡供水智慧化升级改造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优质的水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保障优质供水,杭州将加快推进供水管网新建改造,配合做好计划用水管理和节水指标统计。完成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年度任务,落实专业化长效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水生态也是突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助力共同富裕的落脚点。为充分挖掘杭州鲜明的“水城”特色和悠久的“水韵”文化,2022年计划打造省级“美丽河湖”(幸福河湖)12个、水美乡镇13个、幸福河湖试点县1个,做精水美共富特色品牌。在深化“一区一品”特色创建中,杭州将推进治水工程与水文化、水经济有机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流域水文化长廊。

“杭州治水人一定要心怀大局敢于作为,紧盯目标善作善成,破题深入继承发展,通过扎实的工作,奉献水美杭州的优美形象喜迎二十大,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活水’。”杭州市治水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