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划建设网点1000个,改造投入公共自行车7000辆

嘉兴市本级公共自行车迎来“无桩化”时代

谭娇、沈雅芳、李阿梅
2022年10月19日08:4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8日上午,在嘉兴市区城南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几名工人正在对市本级首个公共自行车无桩网点进行施划前的准备工作,这标志着嘉兴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无桩化智慧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公共自行车将迎来“无桩化”时代。

据悉,嘉兴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无桩化智慧改造项目于10月16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规划建设无桩化网点1000个,改造投入公共自行车7000辆。

嘉兴是全国第一个全域普及公共自行车的城市。嘉兴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1年12月上线运行以来,已经陪伴市民走过了11个年头。“公共自行车在市民的日常出行中不可或缺,近些年最高年租借量达到近500万辆次。近年来,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和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网点设置、车辆配置等方面也有了新的期待。”嘉通集团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宇航介绍,目前,嘉兴市本级共有公共自行车网点320个(含乡镇),改造完成后将达到1000个,市区一环内的网点数从原来30个左右增加到50个左右。同时,相比原来的有桩网点,无桩网点停车容纳量平均可提升30%,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在高峰时段的用车需求。

那么,这些公共自行车无桩网点将设置在哪些区域呢?据了解,除了改造原有的有桩网点外,公共自行车还会共享现有电单车部分网点,新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布局将覆盖学校、医院、商业街、主要小区出入口、大型商场、旅游景区、大型企业、重要路口周边等常规公交、有轨电车无法覆盖的人流密集区域,基本实现中心城区200米无障碍租还车,真正打通公共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本级公共自行车改造采用“智能锁+电子围栏”的方式,不仅具有施工效率高、对地面无破坏等优点,还能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同时也更加便于管理。“我们依托卫星定位标记各网点经纬度,结合改造升级后公共自行车上安装的高精定位电子锁,将车载天线模块坐标信息与系统连接,确保车辆进入电子围栏方可还车,可有效避免车辆乱停放现象。”曹宇航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无桩网点升级后,将全面实现零押金租车。今后,嘉兴公共自行车在原有市民卡刷卡、叮嗒出行App扫码租车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扫码等多种方式租车;叮嗒出行App及微信小程序包含网点查询、站点实时车辆信息查询等功能,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租车体验感;费用方面,升级后,嘉兴公共自行车保持现计价方式不变,即1小时内免费,超出1小时按每小时1元扣费,还车后再租车时间不累计,免费次数不限制。

“我们计划在春节前完成1000个网点的施划以及首批4000辆公共自行车的改造。”曹宇航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