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入选中央财政补助公租房建设城市

筹集七万多套保租房 完成率浙江省第二

徐朝晖
2022年10月20日08:4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新市民、青年人安居乐业添重磅利好。记者10月18日从金华市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3218套(间),提前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4.6万和6.4万套(间)民生实事年度任务目标,完成率居浙江省第二位。

今年10月,金华市获批列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央财政补助支持新筹集公租房建设71个大中城市名单。1—9月全市共争取到保障性安居工程租赁住房保障中央补助资金4.31亿元,列浙江省第三位,同比增长14.6倍。其中市本级1.01亿元,同比增长15倍。1—9月全市新开工棚改安置房21891套,列浙江省第一位;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3193套,提前超额完成1000套任务。

金华市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商品市场大市,大众创业氛围浓厚,人口流动活跃频繁。针对阶段性居住多、城中村不配套出租房占比高,以及低租金城区房源供应不足等问题,2021年底金华市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16万套(间)保租房,打破户籍、收入、社保、租住年限等租住准入限制,聚焦全覆盖、低门槛、低租金,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需求。

2022年是保租房建设筹集的开局之年。金华市按照“能早尽早、能快尽快、能多尽多”的要求,提出全年建设筹集6.4万套(间),达到“十四五”总计划数的40%。市区率先出台政策,明确市级财政三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市区保租房项目建设筹集补助,激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发展保租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也同步调整,支持无房缴存人员(家庭)每月最高可提取2000元用于租赁住房。

金华义乌某保租房项目采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募集村集体资金1.1亿元,创新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模式。国企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项目计划2023年竣工交付。

金华市金义新区聚焦产城融合,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大力配建宿舍型保租房,改善招工用工环境,帮助新市民、青年人降低通勤时间和住房成本。如某创业园,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成663间宿舍性保租房,配备有6000平方米配套生活娱乐场所,现已吸引园区企业职工1200余人入住,入住率超过90%。

在金华永康,国企先行先试、带动市场参与,充分利用产业园区及周边的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金蓝领公寓保租房项目。如今年启动的城西林草装备园和长恬区块的金蓝领公寓项目,计划建成约3300套保租房,融入社区、商业、健身等配套。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