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让新市民和年轻人“湖有安居”

全市已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2.8万套(间)

宁杰
2022年08月08日08:3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大学刚毕业我就来这边工作了,原本以为还要自己在外租房,没想到单位能提供免费住房,帮我节省了很多开支,而且公寓离上班的地方很近,步行只要10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25岁的安徽籍新居民杨雷扬开心地说,自己是湖州安吉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2021年3月入住安吉永艺城北1号公寓,其完备的配套设施和优质的物业服务让她倍感舒心。

据了解,该公寓是由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自筹资金,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1万平方米,共有精装修宿舍365间,可承租人数达千余人。自2020年7月交付使用以来,入住率已达80%以上,已为超600名公司员工解决住房问题。

“宿舍分为集体房、夫妻房和标准间,每人每月的租金分别是60元、150元和210元,其中主管级以上员工和全日制本科生还能免房租,让员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该公寓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2月,公寓通过审核被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的重点任务。近年来,湖州积极探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2022年4月,湖有安居“共富班车”发车,聚焦全市约48万无房新市民、年轻人、灵活就业人员住房问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转化一批、改建一批、新建一批、统筹一批”四种模式,计划在2025年底前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5万套(间),其中2022年年底前全市累计筹集3万套(间)。

“与主要面向城镇低收入人群和‘双困家庭’的公租房不同,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在城区无房的新市民、年轻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湖州市建设局介绍,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湖州拟定“前三年认定为主、后两年新建为主”的房源筹集模式,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补助,与5家金融机构达成金融信贷支持战略合作,并与财政、税务、供水、供气等部门明确税收优惠政策和民用水电气价格,催生出一批实惠优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如今,湖有安居“共富班车”正在稳步前行。统计数据显示,湖州全市已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2.8万套(间),完成年度任务93.3%;累计为3843户非公企业职工家庭提供公积金贷款14.68亿元;新增非公企业职工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1.4万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