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黑科技”加持

智慧工地为宁波江北民生项目保驾护航

黄程、庄源、陈波
2022年10月21日09: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建筑工人刷脸进场、防疫数据联网可视化并预先短信提醒、大型塔吊盲区可视化与防碰撞预警、实时监测噪声扬尘、自动识别烟火及未戴安全帽等危险要素……近日,记者来到宁波江北区应嘉丽园北侧(租赁住房)项目施工现场,智能通道、智能管控随处可见。现场监理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智能化、科技化、绿色化”全周期智慧工地近期刚刚打造完成,“黑科技”加持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项目是江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总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惠及住户3584户。

  “由于工程规模庞大、工艺复杂,传统工地管理模式无法及时统计处理各类设备数据,为此,我们在项目中同步开发了智慧工地,通过引入‘项目大脑’智慧化管理系统,帮助项目在质量、安全、效率等多方面实现效能提升,全过程为项目施工保驾护航。”江北区公建中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基于物联网、BIM技术、互联网、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该智慧工地集物料管理、防疫管理、塔吊设备监测、质量安全管理、绿色施工、人员考勤管理、环境监测等17个模块于一体。其中,最具亮点的是塔吊设备监测系统。

  现场工作人员张平说,以往塔吊机械在使用时存在视觉盲区,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在,塔吊设备监测系统通过加装传感器、摄像头、大功率太阳能板等设备,帮助塔吊司机随时查看实时情况,确保安全。此外,系统还通过激光定位、智能螺栓等对机械设备进行功效数据分析,及时发出防碰撞预警,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及设备安全。场地所有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施工信息,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智慧工地还对周边居民展示出了绿色、文明的一面。环境监测系统能实时采集现场风速、温度、PM2.5等参数,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施工现场的扬尘监控仪与喷淋降尘系统联动,在环境指数超过阈值时会自动喷淋降尘,减少环境污染;根据噪声监测分析,分时间段调整施工作业设备,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干扰。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接入视频巡检物联设备数量55个,管理工地作业人员约500人,人员实名制100%。

  “智慧工地通过数据汇总与分析,智能识别风险并预警,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控,能有效弥补传统方法和技术在监管中的缺陷,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把控。”江北区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工地平台投用后,工程安全质量问题整改销项效率提高50%,入场管理工作提效75%,作业人员管控效率提升5倍,实现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保障民生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