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航线入选打造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

嘉兴全力推动交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

谭娇、蔡舒安、黄应付
2022年10月22日09:1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21日,记者从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打造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单位及试点名单,嘉兴市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航线成功入选,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该名单特色文化游类型的试点航线,这是嘉兴市推动交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的生动写照。

实施五大提升改造

红色文化精品线路内容更丰富

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航线以南湖会景园为起点,途经狮子汇渡口、沪杭铁路函桥、小瀛洲、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等,该航线以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以“不忘初心地”和“走新时代路”为主题,在挖掘嘉兴历史文化、展现风貌特色的基础上,全景重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重要节点,让游客穿越历史,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重温初心,是上海和嘉兴两地共同携手、精心打造的红色文化精品线路。

在这条航线上,游客可以体验“南湖·初心讲堂”、水上微党课、互动式党史教学等场景,在此基础上,嘉兴将依托南湖景区地理和文化优势,持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内容,并将船舶提升改造成“水上课堂”专用教室,开展沉浸式教学活动。

本次试点提升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提升旅游客运船舶和设施品质、提升港口客运站和停靠站点服务品质、创新水路旅游服务产品、提升水路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安全绿色发展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升改造完成后,游客乘船、候船的环境将更加整洁舒适,购票、安检流程更加简化,出行的安全系数也将大大提高。”南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提升安全绿色发展水平,打造锂电池新能源船舶,港口客运站和停靠站点周边的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位、汽车充电设施等配套设施设备也将更加齐全。

聚焦交旅深度融合

水乡碧道建设取得突破

“近年来,嘉兴响应交通强国中的交旅融合战略指引,依托自身水系资源优势,结合九水沿线景观提升工程,以‘通勤+休闲+旅游’模式,配套推出水上巴士航线,开通了新塍塘线、杭州塘线、环城河线及苏州塘线等高品质水上旅游线路,备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喜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市于2019年启动嘉兴市水乡碧道等水上旅游类项目的编制,同时大力推动低等级航道向多功能化、生态化转变,促进水运环境良性发展,该市水乡碧道建设取得新突破。

记者从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1至9月,嘉兴市完成例行养护投资1312万元、专项养护投资7126万元,建设市域旅游航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乍嘉苏线航道杭申线至湖嘉申线段养护工程一期等20项航道养护工程,建成嘉兴市域旅游航道一期工程20公里;深化美丽航道创建,建成美丽航道18公里,巩固京杭运河精品示范走廊创建验收成果,推进湖嘉申二期、新羔线等美丽航道创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