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误差不能超过一毫米!浙江小伙为中国拿下这个项目首金

叶宾得
2022年10月25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法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收官,中国代表团斩获2金2铜。其中,浙江选手马宏达摘得抹灰和隔墙项目金牌,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人民网浙江频道联系上马宏达时,他还在法国,话语中仍掩不住欣喜,“以前没想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

马宏达获得金牌。受访者供图

暗下决心 要代表中国出战

马宏达出生于2000年,就读于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建筑装饰专业。因动手能力强、绘画天赋高,2017年,他被推荐去参加学院的世赛梯队选拔。在通过层层严格的考核选拔后,马宏达成功入选,并确立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方向。

据了解,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是指用涂料、装饰材料等,对房屋建筑进行修建、改善和整修,考验选手的金属框架建造和石膏板安装技术,以及对隔音、隔热、防火、抹灰、装饰线条制作与安装和艺术创意等技术的运用。

2019年3月,马宏达曾向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发起冲击,但是在实力更胜自己一筹的选手高宇宙面前,遗憾落败了。同年8月,他与学院教练团队一同前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地俄罗斯喀山为高宇宙加油助威。据教练徐震介绍,马宏达是主动提出要自费一同前往观摩比赛,“我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到对于参赛的渴望。”

“当我踏入世赛的比赛现场时,我被现场的氛围所震撼和吸引,心里暗下决心,回国一定要好好提升自己的技术,努力争取站上第46届世赛的舞台。”马宏达回忆道。

全力备战 对自己“下狠手”

上一届世赛的经验不仅让马宏达开阔了视野,也让他对自己和顶尖选手之间的差距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在45届世赛结束到46届世赛集训开始的这段时间,马宏达一刻都没有放松,坚持对自己“下狠手”。

每天早上8点,马宏达的身影总是会准时出现在实训室内,坚持一天至少7个小时的训练量。“肌肉是有记忆的,我要把这份最好的状态保持下去。”马宏达说。

与水泥、石膏板、砖块、瓷砖为伴,半天下来,马宏达的训练服上就沾满了腻子粉和粉尘。夏天,马宏达总会多备几套训练服,因为易出汗的体质,往往几组动作下来,身上的训练服就湿透了。高强度的训练下,他脚上那双厚5公分、正常使用能坚持1年的训练鞋,2个月就磨破了底。

马宏达的努力,徐震一直看在眼里,“在训练中,他会用自己的方法去消化,当遇到新的工具、新的工艺,或是产生了什么想法,他会主动和我们讨论。”

2019年9月,马宏达如愿加入国家集训队,踏上了自己的第二次世赛征程。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为22岁,对马宏达来说,这很可能是登上世界舞台的最后机会。

除了提高专业技能外,马宏达也在英文上苦下功夫。世界技能大赛作为一项全球性赛事,它的技术文件都是用英语表述的,这也对选手的英语水平提出了要求。“虽然每个项目都配有翻译,但是比赛过程中不可能全部依靠翻译,如果自己能看懂,那肯定事半功倍。”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马宏达深知英语对于参赛的重要性,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会跟着项目翻译学习、背诵英语短句,并尝试自学基础交流语句。

比赛中的马宏达。受访者供图

再次出征 目标就是金牌

2022年10月,马宏达再次来到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这一次,他不再是加油助威的观众,而是参赛选手。

据介绍,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总共分为四个阶段,包括轻钢龙骨和石膏板的组装、抹灰、加装线条和创意模块。不少人认为,抹灰和隔墙看不出什么技术含量。但在世界竞赛领域,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个项目像垂直、水平、尺寸,误差都是不能超过一毫米的,但对于我们选手来说,每个造型都有不一样的做法和难点。”马宏达说。

马宏达在作品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徐震介绍,项目赛程为期4天,赛题在比赛前才公开,选手不仅需要读懂英文图纸,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施工。马宏达此次夺金,考验的不只是技艺,还有身体、心理等综合素质。“马宏达能够保持乐观的心态,也乐于和国外的选手交流。除了冲刺金牌,他也把这次比赛当做一次跟各国青年技能爱好者相互学习的机会。”徐震说。

在比赛最后的创意模块,需要自由发挥,马宏达的作品由教练团共同设计完成,采用红蓝白三色作为主色调,红色的埃菲尔铁塔与蓝天交相辉映,顶部中央一枚卷起的白色羽毛被群鸽环绕,希望借此表达爱、和平与浪漫。“这个作品需要的技艺多且复杂,羽毛和鸽群是整个作品最大的难点,它们不是平面,而是3D的。细微的地方,需要靠镊子一点点抠出细节,半点不能马虎。”徐震表示。

最终,作品经过马宏达的巧手从图纸变为现实,也成功打动了世赛评委。

据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校长钱正海介绍,学校培养马宏达已有5年时间,他在学业上、技能提升上都很勤奋努力,对于这次他在比赛上拿下金牌,“很高兴但不意外”。

为什么选择挑战这样高难度的作品?马宏达说:“根据规定,一个选手一生只能参加一次世界技能大赛。去之前,我的目标就是金牌,只想把我掌握的最高技艺展示出来。”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