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紫菜之乡”迎秋收 温州洞头“头水”紫菜新鲜上市

黄勉、陈经宝
2022年10月28日17:05 | 来源:洞头网
小字号

金秋十月,温州洞头区霓屿街道的紫菜迎来收获时节。连日来,养民在海区收割紫菜,数十艘不同规格的渔船穿梭其间,俨然一幅秋意浓郁的丰收画卷。

霓屿街道海洋生态环境优良,海水营养丰富,十分适宜紫菜、羊栖菜等海洋藻类的生长,其得天独厚的生态地理优势,成就了各种藻类产品的优良品质,使得紫菜养殖成为了当地的传统支柱产业。

因此,霓屿街道也有“浙江紫菜之乡”的美称。今年,霓屿街道的紫菜养殖规模约1.2万亩,养殖户约150户,养殖模式以插杆养殖和全浮式养殖为主。

在霓屿街道正岙村,记者看到,三四艘满载紫菜的渔船正停靠在码头,通过吊车装卸紫菜,养民则忙着将紫菜装袋、过秤、装车。不少外地客商为了能收购到口感佳、品质好的“头水”紫菜,特意来到现场进行挑选。

“今年产量挺好的。价格稳定在2块左右,比去年低一点,但是收成不会低于去年,因为大家产量都上去了。”收购商曾焕星说。

据介绍,经过养殖户提前谋划、规范管理、加大培育力度等方式的加持,今年紫菜产量相比2021年有大幅提高,收割茬数也比2021年多,总体紫菜价格较为稳定,预计今年紫菜收获季将持续到年尾。

记者了解到,紫菜的采摘是分次数的。“头水”紫菜即每年第一次采摘的紫菜,往后采摘的紫菜称之为“二水”“三水”,紫菜的品质和营养也逐次下降。养民柯受才告诉记者,他们争取在10月底完成对“头水”紫菜的收割工作。

今年以来,洞头区积极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数字赋能水产养殖,通过推出“数智渔业”平台,为养民实时监测海区水温、盐度、浊度、pH值等数据,让养民在紫菜下苗、施药环节上一目了然,极大降低了紫菜苗下水生长过程中的“烂菜”风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