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位“首席数据官”亮相

杭州钱塘区吹响数字化改革“冲锋号”

史俊杰、丁晓波、印婧鑫
2022年04月04日08:5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浙江全省注册超过4000人的“先锋小哥”数字化应用、全省自贸跑道唯一的“数字综保”应用、全区“四上企业”全覆盖的“企服新干线”互通平台……在近日召开的杭州钱塘区委全面深化改革暨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多项数字应用场景亮相。

  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也是钱塘“区政合一”体制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杭州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钱塘区要如何把握数字变革时代机遇、承担起改革开放大平台的责任担当?

  目前,钱塘区已确定“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扩中提低”综合改革等25项重点改革项目与平安全域智治、平安厨房、先锋小哥等12个数字化改革重点攻坚项目。同时结合钱塘特色,谋划推进一批小切口、大效用的应用场景,形成重点攻坚、实施推进、启动谋划三个项目库,搭建梯队式培育模式,努力在全省最佳应用上实现破题。

  比如,即将上线的“数字综保”,来自钱塘区九大产业平台之一的杭州综合保税区,这个面积2平方公里的区域集聚了140家企业,以全区0.4%的面积,贡献了全区26.2%的进出口份额。

  假设企业需要申请货物“保税”转“非保税”,“数字综保”就派上了大用场。“传统模式下,企业需先向海关总署申报,再由货车托运重新进出一次综合保税区,这样至少需4小时、费用超过2000元;有了‘数字综保’,企业只需在系统上进行操作就可以实现‘保税转非保’,无须装卸费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杭州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动数字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除了推出更多具有钱塘区辨识度的标志性改革成果,更需要高效、闭环管理的机制保障。大会现场,钱塘区还为10位首席数据官代表颁发聘书。“数字化改革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它和所有单位部门密切相关。全区各部门(街道、平台)都将设首席数据官1名、数据专员1名,他们是全区有效落实数字化工作的重要力量。”钱塘区委改革(数改)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钱塘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一体化、全方位推进。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