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旱情持续发展 台州多地采取措施抗旱保供水

张聆听
2022年10月28日08:4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台州降雨比常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匀,出梅后全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主汛期7—9月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偏少54.2%,部分县市不同程度发生旱情。根据气象预报,今年冬季形成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较大,预计10—12月台州降水将持续偏少10—30%,旱情将持续发展。

记者10月27日从台州市防指办了解到,根据当前旱情研判和分析,台州继续维持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同时,台州温岭、玉环、天台、仙居四个县市也维持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供水形势严峻 部分山区海岛旱情加剧

持续的少雨天气,给台州市供水造成不少压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10月26日8时,台州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4.79亿立方米,蓄水率46.3%。目前城镇供水基本稳定,但供水形势比较严峻。

长潭水库是台州市区主要供水水源,记者看到其水位明显下降,大片泥土裸露,上游方向个别河道也接近干涸。目前,长潭水库水位27.43米,蓄水量1.975亿立方米,蓄水率43.2%。据测算,至21米供水保障线,水库可供水1.275亿立方米,可供水天数130—150天。

其他大中型水库的蓄水情况也不容乐观。台州临海市牛头山水库蓄水率54.03%,可供水天数124天。温岭市湖漫、太湖、花芯、桐岭水库蓄水率分别为52.5%、55.4%、62.8%、43.6%,平均可供天数130天左右。玉环市域内水库蓄水量500.4万立方米,可供水天数约90天。天台里石门水库蓄水量6060万立方米,可供水天数68天。仙居县主要供水水源盂溪水库可供水量560万立方米,可供水天数约56天;郑桥水库可供水量47万立方米,可供水天数仅31天。

在农饮水方面,当前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屿头乡、富山乡、平田乡合计9个供水工程面临供水紧张问题,12个村、748人受旱,当地已紧急采取启用备用水源、强制节水等方式保供,并在进一步论证开挖深井、另寻水源可能性。海岛供水方面,玉环鸡山岛用水紧张,目前已采用船运送水的方式,解决岛上居民用水难题。

除了山区海岛,农业也喊“渴”。目前,台州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约3.10万亩,其中水果1.98万亩、水稻0.52万亩、蔬菜0.41万亩。分县市区看,玉环、临海因正值柑橘类水果成熟期,受旱较重,面积分别达1.2万亩和1.1万亩。

面对旱情 多地采取措施抗旱保供水

连续干旱给台州造成严重旱情,除了多地持续维持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台州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应对,采取有力措施抗旱保供水。

针对当前干旱导致供水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台州立足长远,及早研究部署保供工作。10月24日,台州市防指常务副指挥、副市长李昌明专门听取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保供工作要求。台州市防指办组织修编了《台州市区抗旱应急供水预案》和《台州南片区保供水方案》,目前正在完善用水计划,细化制定分区分期限额配水方案。

黄岩区落实抗旱资金120万元,打深井7口,提前谋划解决可能饮水困难人口。温岭市聚焦打破供水瓶颈,优化改造供水管线,完成大溪至横峰14公里的DN1200管路铺设,打通横峰至城北DN600管线,连通山下金至城北DN800管线,对东部泵站进行内部设备、外部管线优化,提高管网联调和末端供水能力。

天台县组建农村饮用水保障工作指挥部,负责综合协调,动员各方力量投入抗旱保供水工作,建立供水站“点长”制,确保专人管理。仙居县采取逐渐压减供水量,包括停止环卫、绿化用水,限制高耗水服务业(如浴场、洗车等)用水,分区域降压供水,控制工业用水等方式保障供水。各地还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水、惜水、节水、护水”行动,倡导节约用水。

下一步,台州将加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源,及早谋划从非供水水库接引水、河溪提水、挖井取水、海水淡化、开展人工增雨等方式补充水源,全力做好保供送水等各项工作,保障受旱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饮水安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