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握紧绿色产品 站稳制造市场

湖州安吉:竹乡企业尝到考“绿证”甜头

俞莹
2022年11月04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安吉某家具有限公司内,近日,质检人员对标绿色产品认证仔细检验家具产品。

据了解,该公司已获得“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企业负责人说,以前在原材料管理、产品质量管理方面能力不足,加上管理制度流于形式等原因,导致企业效益低下;通过绿色认证后,避免了之前相关内容的重复检查,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同时,通过标准与认证手段,倒逼自身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绿色发展脚步。“不仅实现了班组、车间的效率和效益最大化,原材料检验合格率、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逐步提高,顾客满意度也由90%左右提高至93.25%。”企业负责人介绍。

“绿色共识”的达成不是一蹴而就。近年来,安吉县以引导绿色制造提质升级为目标,建立了具有安吉特色的绿色认证体系,全面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

安吉县梳理了绿色制造重点领域现行标准清单,在县内椅业、竹产业等主导行业中实施和制定一批绿色制造技术标准规范,推动重点企业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与产品专利转化为标准。除已纳入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的14类产品外,积极争取具有安吉产业特色的产品标准纳入国家总局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按照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体系要求,全面开展对标达标提标行动,加大对竹制品、人造板、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方面的绿色发展水平。截至目前,该县已制定绿色制造技术标准规范4个、椅业产业上级标准56个、竹产业上级标准35个。

以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安吉县今年建立了由12家优秀企业组成的绿色产品品牌培育企业库,并组织开展品牌认证、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同时加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相关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企业对品牌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和争创主动性。

建立奖励机制,不断完善绿色产品认证配套激励政策,对首次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工业企业,该县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为认证实施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依托“政采云”平台,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执行机制,加大政府绿色产品采购力度,为绿色获证企业发展抢得先机。

截至目前,安吉县已有家具、木塑制品等行业的38家企业44个产品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