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数智礼堂点亮农村精神家园

诸丹萍
2022年09月04日10:0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9月2日上午,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宝善桥村文化礼堂内,村民沈仁根通过“绍兴数智礼堂”应用,点播了越剧名家徐玉兰表演的《红楼梦》,边学边唱。“这个应用里有很多视频可以点播,能看到越剧、莲花落、平湖调、鹦哥戏等多曲种的经典唱段。”沈仁根拿出手机给记者演示,“我手机上也安装了这个应用,在家也能看。”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绍兴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已达1535家。2022年6月,绍兴又推出“绍兴数智礼堂”应用,采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文化供给精准送达,有效提升文化礼堂的使用率。目前该应用已入选浙江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

宝善桥村文化礼堂建于2019年底,总投入2700万元,总建筑面积达4760平方米,是柯桥区的五星级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启用后,我们多次承办了由区、街道组织的文艺活动,村里也时常组织文艺骨干进行表演,村民都爱来这里。”宝善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胡颖颖告诉记者,“绍兴数智礼堂”应用上线后,村民更喜欢来文化礼堂了。

“视频点播”是“绍兴数智礼堂”应用中较常用的一个模块。“这里有几百部具有地方特色的宣讲、文艺、戏曲视频,且视频库定时更新,很受大家欢迎。”胡颖颖说,通过视频点播,村民还可以看到优秀影视作品。暑假期间,到文化礼堂看电影成为孩子们最开心的事。

“你看,这里还可以邀请绍兴各大医院医生、精英律师、农技专家来文化礼堂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胡颖颖打开“绍兴数智礼堂”应用里的“服务点单”模块说,目前线上点单最多的是邀请名家大咖进村献艺。

值得一提的是,该应用搭建的“互动共享”模块,还创造了一个“学才艺、秀才艺”的平台。大家报名后,可以选择学习越剧、舞蹈、乐器等课程,可以在线下向名家拜师学艺,也能上传原创文艺作品,参与“云上擂台”,获得在大型演出中表演的机会。

“绍兴数智礼堂”应用是绍兴市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精神生活的重要措施。除了文化礼堂,绍兴还大力推进乡村博物馆、乡村图书馆等文化阵地建设,在未来二三年内将建成100家乡村精品博物馆、100家乡村图书馆,为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乡土文化提供强大助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