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景宁:扫黄打非行动构筑起青少年成长“精神防护林”

2022年11月07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们,在生活中一定要记得远离‘文化垃圾’,不买盗版书籍……”近日,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毛垟村文化礼堂志愿者利用学生等候间隙,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扫黄打非内容,让未成年人了解关于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提高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学生阅读扫黄打非宣传资料。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初以来,景宁以打造“护苗有爱”工作品牌为抓手,以推进“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为重点,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以抓联盟促机制、抓检查促执法、抓活动促阅读、抓项目促发展、抓校园促教育“五抓五促”为抓手,成功创成浙江省第6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文化发展指数名列丽水市前茅。

景宁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团委、图书馆等部门创新成立“景宁有爱”畲乡护苗联盟,建立联盟轮值和工作会商制度,定期总结分析部署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专项整治工作,对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案件查办等工作开展专项部署行动。同时,景宁常态化开展“景宁有爱”联盟护苗执法专项行动,联盟组织公安、文化、网信、市管等执法力量一体化深入校园、宗教场所、国学教育基地开展有害出版物专项检查,先后开展“护苗有爱”联合执法检查6次,先后查处了5起涉嫌未批经营、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行政案件,查处一起传播淫秽制品刑事案件,文化环境显著改善。

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浙江有礼、景宁有爱’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走在畲乡大地,随处可见暖心事、暖心人,进一步营造了青少年成长的健康氛围。”景宁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李子墨介绍,景宁全面开展了“护苗有爱”联盟关爱行动,建立“景宁有爱”关爱基金,首期募集奖金达129万元;创编了“景宁有爱”主题歌曲;举办了“浙江有礼、景宁有爱”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峰论坛;推进“小园丁妈妈关爱”“伴你成长·十年有爱”等十大关爱项目。

多功能厅、阅读体验区、朗读亭、书法体验区……随处可见的城市书房,也为景宁青少年群团成长提供了学习和休闲的场所。目前,景宁这个常住人口不足6.6万人的县城,拥有以县图书馆为中心的特色书房26个,共有藏书200683册,可满足县城群众人均借阅3册书的需求。此外,景宁组织开展了“阅有爱、书添香”联盟绿书签护苗专项行动,联盟整合书店、图书馆、教育等单位力量,先后承办了浙江省“春苗阅读”启动仪式、浙江省网络作家畲乡行、浙江省电影进校园启动仪式、全民阅读月启动活动、景宁县朗诵大赛等活动,全民阅读活跃率位列丽水市第2名,全民阅读氛工作成效显著。

此外,景宁还开展了“护苗有爱·书香校园”文化浸润工程,全面建设扫黄打非护苗驿站,举办了“护苗有爱”主题班会3次、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3次、“五老”护苗宣讲2次,让主旋律文化充盈校园,全力构筑起青少年成长的“精神防护林”。(吴卫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