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浙江

美丽畲乡打造特色产业 致富有门路

王萧萧

2021年05月17日13: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浙江景宁地处浙西南山区,落后的交通基础成了发展的拦路虎。2013年,随着龙丽温高速云景段正式通车,景宁告别了不通高速公路的时代,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快车道。2020年,景宁县交通运输局完成了7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124公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95.2公里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和104.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改善,为带动地方经济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鼓乐迎宾、山歌迎亲、拦路对歌……景宁澄照乡的金坵村村口,穿着畲族传统服饰的村民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为游客们献上了充满畲族风情的婚嫁表演,一旁游客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传来阵阵欢歌笑语。扮演新娘的村民告诉记者,婚嫁表演充满仪式感,还能邀请游客参与其中进行角色扮演,特别受欢迎,“节假日期间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扮演‘新娘’出嫁五六次。”

畲族小妹邀请游客对歌。人民网 王萧萧摄

金坵村内畲族风情满满,畲族文物保留众多,是景宁县环敕木山旅游度假区的重要节点。交通的改善,为游客们的到来提供了便利。当地农旅融合、文旅融合、食旅融合的多元化旅游产业,极大地提升了畲寨金坵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3.17万元。

便捷的交通,则让毗邻高速的东坑镇白鹤村驶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从前做咸菜是居家过日子,现在做咸菜可是创业。”贤闲咸菜馆的老板娘徐海慧笑呵呵地说,用山上的各种野菜、菌菇制作咸菜,是白鹤村家家户户都必备的技能。自从2015年她开了这家咸菜馆,每天单靠销售小罐咸菜就能养活一家老小,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年收入将近10万元。近年来,白鹤村已打造成为丽水唯一的咸菜特色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一民介绍,目前,全村共有7家咸菜馆,全年营收达80万元,“未来白鹤村将继续进行咸菜深加工、品牌化运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品种丰富的咸菜宴。人民网 王萧萧摄

同样是畲族特色村寨,深垟村发展的则是多肉种植产业。深垟村村民家的庭院石墙上被各色多肉植物点缀,不仅提升了村内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更提升了“颜值”,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游客在多肉大棚里选购多肉植物。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一开始,我们的多肉种植面积很小,只有12个毛竹大棚,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占地62亩的超大多肉种植基地。”雅景多肉文化园负责人吴勇介绍,他已经从事多肉栽培种植12年,之前因为路不通,每次开车去趟杭州卖多肉,都要在路上耗费7个小时。受制于交通成本,很多批发零售商都不愿意多跑路来山里进货,“现在高速通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发货去往杭州、上海这些大城市就非常方便了。去年一年我们卖了300多万盆多肉,销售额580多万元。”

路通则百业兴。龙丽温高速的建成开通,给景宁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这条共同富裕之路也将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特色产业开发,加快全县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步伐,让景宁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更稳更快地前行。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