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文高速景宁高架桥主塔顺利封顶

2021年04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19日上午,浙江交通集团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景宁高架桥86米高的主塔顺利封顶。该工程于去年4月6日首次浇筑,建成后将成为丽水景宁的“新地标”。

大桥雄姿初现于青山绿水间。浙高建公司景文指挥部供图

景文高速全长68.045公里,总投资137.06亿元,是沟通长三角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通道,是国高网溧阳至宁德高速在浙江的最后一环。其中,控制性工程景宁高架桥处于景宁收费站出口,坐落于鹤溪河畔、凤凰桥边。

作为“浙西南景区化高速样板”,景文高速践行“通景、融景、造景”的建设理念,景宁高架桥结合景观桥定位和设计,采用了浙江罕有的独塔斜拉桥非对称单箱五室主梁结构。

独特的结构也意味着更大的技术难度。主塔施工前,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并对施工工艺方案进行反复研讨、比选、论证,景文指挥部最后确定了塔梁异步、下塔柱翻模法、零号块支架浇筑、上塔柱液压爬模法的组合工艺,确保大桥质量安全管控到位。

作为独塔斜拉桥,不断向上的高空作业、狭小的工作面和复杂的工艺也给施工质量安全管控带来了巨大挑战,结合浙高建公司“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该项目依托“党员先锋”带头,充分动员团员青年工作,全员上下迎难而上、团结奋战。为应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可能产生的质量通病,针对混凝土浇筑工艺,项目创新采取了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措施,通过调整配合比、设法降温、工艺改进等方法保证产品质量及耐久性;针对零号块斜腹板设计的大倾角长缓坡结构,采用振动导向管控制混凝土振捣质量;景宁高架桥上塔柱结构纤柔,为了确保狭小区域错综交叉施工的质量安全,特别在地面做了一个1:1的模型,首先进行实验段浇筑,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铸造平安工地、百年工程。

在全体参建者的努力下,景宁高架桥施工过程诞生了多项省部级工法和QC成果奖,斜拉桥施工也成为省交通集团课题。景宁高架桥的成功封顶,标志着大桥从此转入牵索挂篮等工艺,工期风险大大减小,明年将全面翻开“路面”新篇。(汪程、许瀚文)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