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景宁:蜂乡割蜜话共富

2022年11月0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蜂蜜喜丰收,香甜惹人醉。日前,以“迈进共富路·蜂舞家地情”为主题的2022家地乡第六届割蜜节在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家地村文化礼堂广场举行。来自各地的蜂学专家、蜂农、游客齐聚家地,庆丰收,话共富。

2022家地乡第六届割蜜节活动现场。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家地乡位于景宁县城南部,森林覆盖率达88.4%,蜜源植物多达1000余种,全域均是一类水。好山好水酿好蜜,2015年,家地乡开始探索中蜂养殖发展致富产业模式,通过技术积累破解养殖难题,推广了浅积箱和自流蜜脾巢等新技术新方法,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逐步走向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注册并打响了“家·和韵”、花旺牌、畲乡风味等中蜂品牌。

在当天的活动中,由浙江大学开展的《家地乡中蜂蜜品质评价研究》成果发布。报告显示,家地乡中蜂蜜的理化指标检测、抗氧化和抑菌能力、安全性、植物类靶检测等六大类检测结果均为优良,是“消费者可信赖的优质中蜂蜜”。

2022家地乡第六届割蜜节活动现场。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后,浙江大学蜂学专业教授与2022年浙江省中蜂养殖高级研修班学员、家地蜂农围坐一堂,围绕中蜂养殖、蜂蜜提质增效等内容,共话产业共富路。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共富蜜”发放仪式,家地乡养蜂大户为结对户发放蜂种。今年,家地乡推出“大户带小户”的共富发展结对模式,通过养蜂大户对低收入群众养殖中蜂提供蜂种并给予技术支持、乡里对蜂种进行适当补贴的形式,拓宽山区群众的增收渠道。

家地乡风光。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无人养蜂,到被中国养蜂协会授予“中华蜜蜂小镇”称号,家地乡走出了一条中蜂产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如今,家地乡已经建成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4个、中蜂养殖合作社1个、养蜂家庭农场4个,培育蜂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个,累计养殖中蜂3000余箱,年生产蜂蜜15吨,实现年产值450余万元。(陈刘超、雷沈英)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