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景宁九龙乡四年赶考创成中蜂产业强乡

姚驰

2020年11月23日08:3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景宁九龙乡四年赶考创成中蜂产业强乡

  “今年,全乡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值成功突破1200万元。中蜂产业正实现从大到强的蜕变。”日前,在拿到今年的数据报表后,丽水景宁九龙乡乡长赵卫东的心里乐开了花。

  毗邻着千峡湖、炉西峡、九龙山这样的生态屏障,良好的自然生态为九龙乡发展中蜂养殖提供了极其丰富、天然无污染的蜜源。近几年,随着九龙乡中蜂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日渐成形,中蜂养殖成为了九龙乡年产值过千万元的支柱产业。如何从大变强,这是摆在九龙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从中蜂养殖大乡到强乡,这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九龙乡党委书记柳贤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九龙乡围绕打造丽水中蜂养殖强乡的目标,谋新篇、布新局、出新招,让甜蜜事业为村民的小康生活添砖加瓦。

  今年8月,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栏目探寻九龙秘境,黄晓明等明星变身“带货官”,通过直播带货将1000公斤蜂蜜瞬间销售一空,九龙乡蜂蜜也借此声名远播,吸粉无数。节目播出后,九龙乡紧紧抓住节目带来的“明星效应”,开通淘宝、抖音等新的网络销售渠道,同时,以龙头企业为节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推出“蜂农-龙头企业-乡强村公司”合作经营模式,以乡强村公司为平台,联系市铁塔公司、浙江东山能源公司、蒲公英农业(浙江)公司等企业与结对单位,开展蜂箱认领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1家企业认领蜂箱305箱,增加村民收入1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与此同时,今年该乡还成功建成了全县唯一的蜂蜜标准化加工厂,打造出了蜂蜜的生产、加工、检测的一条龙生产链条,并完成了相关质量认证。还通过拍摄一部产业营销宣传片、开展集中性割蜜活动、开发新产品和新包装等方式,积极谋划蜂旅融合的产业方向,延伸产业链,加大生态价值转化的力度。

  “得益于全新的发展思路和销售模式,今年我们的蜂蜜销售额有望增长20%左右,大家对未来都信心满满。”乡里的中蜂养殖大户周志伟说,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在甜蜜事业中开启了甜蜜生活。

  “十三五”收官在即,九龙乡也打起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算盘”。眼下,九龙乡正以“农旅融合”为切口,全力谋划蜂旅融合项目。据了解,该乡目前已完成了中蜂体验园项目设计工作,近期将进入项目建设阶段。项目建成后,九龙乡中蜂养殖将形成产、学、研、游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景宁中蜂养殖的新业态、新标杆。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