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场上的铁血硬汉 场下的开朗男孩

张佳祺:希望年轻球员能坚持理想,并为之奋斗

奚源
2022年11月10日08: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转眼之间,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过去三分之二,浙江队24轮过后以42分的成绩暂时排在积分榜第四,这样的排名多少有些让人意外。作为升班马中总身价最低的一个,浙江队之所以能打出这样的表现,后腰张佳祺功不可没。作为赛季初重点引进的球员,他在中后场的拼抢和防空能力成为了球队攻守转换中的关键核心。

球场上,顽强硬朗是他的人设。球场下,幽默开朗是他的风格。浙江队的中场铁汉,也有着柔情的一面。

加盟“浙”里早有缘分,迅速融入成球队中坚力量

说起和浙江队的缘分,在张佳祺加盟前就已经有了联系。上赛季中甲联赛,浙江队两度面对张佳祺效力的四川九牛时,都难以讨到便宜,最终只收获了一平一负。也正是通过那两场比赛,张佳祺在防守端的能力给浙江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球队层面,张佳祺与主帅乔迪早在2019年就在当时的青岛黄海有过合作,这也是他加盟浙江队之后迅速融入球队战术体系的重要原因。“其实我一直关注着浙江队,这不是什么客套话,除了乔迪教练,高迪、大宝(姚均晟)和我的关系都很好。来到球队后,大家也对我很照顾,教练组对我进行了很多针对性的指导。比赛时,乔迪教练总会在场边提醒我要注意的细节,比如拿球时有没有对方球员上抢,自己该采取什么应对。”张佳祺说。

本赛季至今,张佳祺一共出场19次,其中首发18次,将近1500分钟。作为防守型后腰的他,有过1个进球和3个助攻。更重要的是,他有五项防守数据在队中名列第一,其中综合拼抢、防守拼抢和空中拼抢三项成功率更是排名中超球员前五位。对此,张佳祺表示这只是一种对自己的量化考核,球员还是要以球队的利益为先,“我觉得大家踢球肯定是喜欢进攻多过防守,但作为职业球员,不能喜欢什么就去随心所欲的做什么,而是要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并将它发挥出来帮助团队取得胜利,这才是一个球员应该做的。”

刚柔并济的中场屏障,开朗大男孩轻伤不下火线

球场上,张佳祺镇守的中场中路坚如磐石,他硬朗的作风成为了所有球队难以逾越的山峰。但生活中的他,像个幽默开朗的大男孩,和谁都能打成一片。“可能是踢球风格的关系吧,很多人觉得我踢球挺猛的,有时候还有点凶。生活中我肯定不是这样,我也会用大多数时间来陪伴家人,和队友在一起也经常相互开玩笑。之前我大腿有伤,有段时间没有和球队合练,岳鑫就经常开我玩笑,让我别跑圈了回去休息。我也和他开玩笑说谁比赛时候老失误。大家在一起的气氛真的非常融洽。”张佳祺说。

要说本赛季张佳祺留给球迷深刻印象的场面,肯定少不了9月10日中秋节与上海申花的那场比赛。比赛第一分钟,张佳祺就在一次拼抢中伤到了右手无名指。但他不仅没有要求换下场,还坚持踢完了比赛,帮助球队守住了本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回忆当时的情况,张佳祺说:“当时也是挺意外的,就觉得右手‘咔’的一下,然后就麻了。当时还在比赛,可能是肾上腺素飙升,也没有什么痛感,就继续踢了。”

赛后,张佳祺被诊断为右手无名指骨折,完全恢复需要四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不影响自己参加比赛,张佳祺选择了保守治疗而不是立刻进行手术。“从恢复的角度来说,做手术用钢钉固定的效果肯定更好,但是静养恢复的时间也很长,比赛训练肯定会受到影响。而保守治疗其实就是让骨头自己长好,可能会影响一点点握力,外观上也会‘难看’点,不过我也不靠外观吃饭,难看就难看了吧。”张佳祺笑着说。

是球星也是球迷,希望能用行动激励更多年轻球员

联赛第23轮,浙江队0比2不敌深圳队,替补席上的张佳祺因为对主裁判的判罚提出抗议,短时间连续吃到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由于这是张佳祺本赛季吃到的第2张红牌,他将被停赛两场。幸运的是,以目前浙江队的成绩,有更多的资本锻炼年轻球员,对张佳祺来说,也可以更好地恢复伤病,准备下一阶段的挑战。

作为一个有过法国联赛留洋经历的前辈,张佳祺对于浙江队中的年轻球员也有自己的经验之谈。他还特别提到了自己喜欢的球星本泽马来激励年轻球员。“当时我在里昂队试训,他已经是一线队里的主力了。我们经常会在相邻的场地训练,相互击掌鼓励,只要有时间,我也会去看他的训练和比赛。本泽马的职业生涯也不是一帆风顺,我最欣赏的就是他面对竞争和低谷时的态度。所以他能够在这个年纪拿到代表职业球员个人最高荣誉的金球奖,真的值得所有年轻球员学习。”在很多人眼里,张佳祺是他们喜欢的球星。但对他个人来说,他也有自己喜欢的球星。

“浙江队一直以来都是以青训闻名的,我来之后也遇到了不少有天赋和潜力的年轻球员。比如吴宇航,曾经有人问我如果踢五人制的话希望和谁一队,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很多东西需要自己去感悟,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而奋斗,不要因为眼前的困难和挫折选择放弃。”张佳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