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完成保级之后 浙江队该为“二年级定律”做准备了

奚源
2022年10月26日08:4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间歇期后,中超联赛重燃战火。浙江队在1比1战平成都蓉城之后,连续不败场次达到了13场,继续刷新着球队在中超赛场的不败场次纪录。在已经完成的21轮比赛里,浙江队9胜9平3负,36个积分的成绩,不仅让球队提前完成了保级的基本任务,实现赛季初提出的联赛前十目标,前景也一片大好。

撇开球队数增加和目前中超整体环境的因素,如果在剩下的13轮比赛中延续良好的势头,浙江队超越2008和2011赛季的39分只是时间问题,追赶球队在2010赛季创造的中超历史最高积分48分,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过对于一支始终坚持走稳定发展道路的球队来说,谋划好未来的方向,永远比沉迷于眼前的成绩更重要。尤其是以青训为立足之本的浙江队来说,如何在联赛成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让更多年轻球员得到锻炼的机会,应该成为球队接下来联赛中主要的战略目标。

本赛季至今,球队中的U21和U23球员中有不少球员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展示出了自己的能力:从上赛季后期就崭露头角的高天语,因为被U21国家队征召前往塞尔维亚集训,只打了第一阶段的10场比赛,但基本都以主力身份出场,场均时间在70分钟以上,并有一次助攻;出场次数排在第二的阿布,尽管总时间不长,但在和广州城的比赛中收获一个进球,创造了球队在中超赛场进球最年轻球员的纪录;2021年两支参加陕西全运会球队的主力刘浩帆和吴宇航,也陆续迎来了自己的中超首秀。在后续的联赛中,随着主力球员伤病和停赛等各种情况的出现,适时增加年轻球员的出场机会,对他们尽快提升水平,充实下赛季球队阵容厚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外,队中有多达五人入选国字号球队集训,高天语和郑雪健入选了U21国家队,刘浩帆、鲍盛鑫和热合米图拉(尚未在一线队注册)入选了U19国家队,延续了绿城青训向各级国字号队伍输送人才的传统。

如果说冲超后的第一个赛季是升班马展现冲劲的最好时机,那么2023年的第二个赛季就是对球队综合实力的考验。众所周知,升班马球队的“二年级魔咒”(升级球队在第二个赛季容易出现大幅度的成绩下滑)放眼世界足坛都有过无数例证,甚至因为第二个赛季的乏力表现再次降级的球队也不在少数。目前,中国职业联赛的大环境依旧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作为良性发展代表的浙江队,更应抓住机会修炼好内功,为2023年的中超“二年级”考验做好充足的准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