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平阳坑:地企合作探索山区富“竹”新路

夏盈瑜
2022年11月11日10:12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10日,温州瑞安平阳坑镇八个村集体抱团公司与某实业有限公司双方负责人来到平阳坑镇篁坑村,共同为“清洁竹纤维”生产原料基地做厂房前后的交通设计。

这是瑞安走山区共富路的新举措、新尝试。这两天,瑞安平阳坑镇八个村率先尝试以山地资源入股的方式,牵手企业共建竹产业基地,双方将对平阳坑全域竹资源进行合作开发,率温州之先开展全竹产业化生产。

平阳坑镇,漫山竹海层峦叠翠,一望无垠。据瑞安市平阳坑镇党委书记王少华介绍,平阳坑竹资源丰富,但山区缺少门路和途径,一直以来,这些竹资源闲置在山上,没有得到科学有效开发和利用。为开发利用好低碳环保的山区资源,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实业有限公司。为了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当地还成立全域八个村1.8万名村民共有的梨墨文化旅游公司,由双方共同运行管理该镇竹林资源。

“梨墨公司归全镇村民所有,村民支持,村干部有积极性,政策处理有优势,有力地助推了项目落地,收益归全镇村民共享;而招引企业则能盘活农村优质特色资源,加快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共富。”王少华说。

根据协议,八村以山地资源入股,每年获得“固定收益+分红”。民企负责厂房建设、购置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等,村集体负责土地流转、项目落地政策处理等,双方权责分明。基地设计年产能10万吨,预计将每年为集体增收150万元。此举还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实现年增收5000多万元。

“这样的合作让我们很有信心。”该企业总经理曹远军说,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平阳坑镇政府也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加大竹产业政策供给。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与高校合作,将“全竹综合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引入平阳坑,并组建专业化竹林开采工程队,实行竹子采伐全程机械化。

“家门口建起标准化加工厂,拖竹机可以直接开进山里,漫山竹海要变成群众增收的‘富竹’了。”平阳坑镇南山村村民谢公井高兴地说。

以特色产业打造低碳循环经济的创富样板,该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共富村试点项目。预计3个月后,平阳坑竹纤维原材料生产基地将全面投产,基地还向温州范围内竹资源丰富的地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村民共同富裕。目前,已有银行授信20亿元,支持平阳坑镇“清洁竹纤维”基地等共富项目落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