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

排查桥梁结构风险隐患 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2022年11月1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养护工程师正在金塘大桥上组织开展斜拉索螺旋线修复工作,两名班组工人沿着斜拉索缓慢爬升作业,将螺旋线缠绕在斜拉索上。作为今年桥梁专项养护的重点工作之一,舟山管理中心的“桥梁医生”以“望闻问切,寻医问诊,对症下药”为宗旨,深入排查结构风险隐患,延续大桥“生命线”,为司乘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开展斜拉索螺旋线修复工作。沪杭甬公司供图

据了解,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为一座主跨径为62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至今已通车运营近13年,是我国第一座按照桥梁新规范体系设计的跨海特大桥梁。因地处海洋环境加之受到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影响,大桥部分斜拉索螺旋线出现脱落、松动、间距改变等病害,已无法达到应有的减振效果。

为避免拉索出现异常振动,确保桥梁结构安全,今年初以来,舟山管理中心积极推进金塘大桥斜拉索螺旋线修复工作。据了解,斜拉索质量小、阻尼低、柔度大,在风雨环境下容易发生振动,即“风雨振”。这种振动发生频繁、危害严重,会对桥梁结构的安全构成威胁。从机理上分析,斜拉索表面水线的形成是导致振动的重要原因。为达到抑振目的,舟山管理中心在斜拉索表面缠绕螺旋线,破坏水线的形成,这也是目前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为此,舟山管理中心养护工程师“望闻问切,把好结构安全脉”,在台风过后迅速成立检查专项工作小组,奔赴现场开展外观检查,统计螺旋线受损数量,保障主线结构安全。

同时,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施工安全专项方案评审会,邀请多位专家“联合会诊”,审查相关技术文件,共同论证专项方案,确保高空作业安全。通过加强与地方交警、执法处以及施工监理单位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断流封道方案,细化设备检查内容,确保方案的安全性和可行性,并对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与安全交底,力求最大程度上减小施工风险,保障螺旋线修复工作顺利进行。

开展斜拉索螺旋线修复工作。沪杭甬公司供图

此外,为确保螺旋线修复方案落实到位,养护工程师争分夺秒、值守现场,同寒潮大风抢时间,与技术人员攻难关,针对高空作业需要交替封道的特点,根据现场情况“对症下药”,动态调整封道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车辆通行顺畅、施工人员安全、缠绕间距合理,延续大桥“生命线”。

据悉,今年初以来,舟山管理中心深化践行跨海大桥“十四五”养护规划,坚持科技创新,对养护施工组织和现场作业安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切实提升大桥养护质量,提供优质通行环境,为桥梁养护特别是特殊结构桥梁养护贡献“舟山处方”。(沈艺宁、颜永先、欧佳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