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跟踪审计护航重点交通项目建设 助力城市动脉通达

2022年11月1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后,串联起了杭州火车东站、火车西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让市民远途出行更加便利。

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杭州亚运会交通重点保障项目。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2019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杭州市审计局结合工程不同建设阶段确定不同跟踪审计监督重点,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工作。

建设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执行是否有效,关系到项目建设和内部运行的质量。针对这些重点,杭州市审计局持续对建设单位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开展跟踪审计。在2019年项目开工之际,该局即指出存在工程现场管理制度、工程变更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投资控制管理制度等制度未建立或待完善的问题。三年来,通过督查整改,杭州市审计局促进业主单位制定出台和修改完善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试行)》和《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重点工程建设部工程项目资金监管及定期检查制度》等20余项制度,确保建设单位在规范有效的制度框架体系内开展建设管理工作。

在跟踪审计过程中,杭州市审计局发现,建设单位改变施工合同条款规定的支付办法,将项目11个施工标段中6个标段的月度工程款计量支付比例从原招标文件中约定的85%提高到95%,共超付工程进度款35732.835万元。发现问题后,建设单位在杭州市审计局的建议下,采取多项措施,及时扣回了多办理的工程款,并制定相应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工程款支付管理。

除了关注项目资金的使用,杭州市审计局还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管,促进参建各方切实履行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2021年9月,该局在跟踪审计中发现,该工程业主、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等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工程存在偷工减料、设计错误、不按规范施工等严重质量隐患问题,并提出追究相关责任、全面排查工程质量的审计建议。对此,杭州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系统排查项目质量隐患点,对4家参建单位收取206万元履职违约金,并对涉事的25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分别给予相应处分。

据悉,三年来,审计组共走访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工程涉及沿线乡镇(街道)等4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6大类45项问题。(方崇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