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大别山“游”进浙西南

丽水松阳“经济鱼”搭起革命老区“共富桥”

叶江、沈志刚、吴琳璐、曾益
2022年08月10日09:0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丽水松阳县赤寿乡梧桐源,一尾尾来自安徽大别山的溪流光唇鱼顺着人工搭设的滑道,游进了水库里。该水库正是浙江省第十五批科技特派员项目——《两种经济鱼类水库网箱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实施现场,省科技特派员、浙江海洋大学教师吕敢堂用这些“经济鱼”搭起了大别山和松阳两地革命老区的“共富桥”。

  溪流光唇鱼俗称淡水“石斑鱼”,因为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备受大家喜爱,而且价格平均每公斤在一百五六十元左右,是一种具备较高经济价值的小型鱼种。“人工养殖石斑鱼不容易,因为它对水质特别挑剔。”吕敢堂介绍,梧桐源水库各方面条件优越,面积大、水质好,非常适合养殖石斑鱼。

  作为水产养殖专家,吕敢堂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和他的团队结合当地水生态资源特色,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帮助山区老百姓增收,取得了不错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吕敢堂被派驻到松阳县主要负责指导实施赤寿乡的《两种经济鱼类水库网箱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为当地农户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而溪流光唇鱼正是其中一个鱼种。

  正常情况下,光唇鱼从苗种培育,到养成上市,需要15至18个月的时间,为缩短生长周期,吕敢堂谈对从位于安徽大别山区中的浙江海洋大学光唇鱼示范养殖基地引入将近500公斤大规格的溪流光唇鱼苗进行分期投放,并计划采用滚动发展模式,确保鱼苗年底养成上市,帮助养殖户提速增收。“保守预估一个平方可以产5公斤水产品。”吕敢堂告诉记者,一个50平方米的网箱,按照250公斤的产量计算,亩产效益平均可达3至5万元。

  “吕敢堂老师和他的团队是我乡两类鱼种养殖的技术支撑和坚强后盾,同时也为我们农户提供了一条创富增收的新路子。”赤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赤寿乡将根据年初制定的项目计划,进一步做好对接与服务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水库渔业、观光旅游、休闲垂钓等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