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发内生动力 探索共富路径

丽水松阳以乡村美丽产业撬动缩小城乡差距

宋洋
2022年09月06日10:05 | 来源:松阳发布
小字号

“山上凉快,暑假期间村里的民宿生意火爆,来避暑纳凉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暑期刚过,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鲍朝火就粗略算了一笔半年账,截至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35万元,旅游经济总收入已达1800多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2万元。

陈家铺村距县城约18公里,因地处高山,10年前村子里有80%的房屋属于空置状态,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打工,是典型的“空心村”。

陈家铺村的变化,是松阳探索实践以传统村落活化利用促进强村富民、缩小城乡差距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松阳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切入点,以缩小城乡差距试点为牵引,坚持以“保护”留住传统村落的“形”,以“产业”激活传统村落的“能”,以“文化”铸牢传统村落的“魂”,以“创新”培实传统村落的“根”,做足产业培育、人才引进、文化挖掘、机制创新等方面文章,创造性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实践。

同属四都乡的榔树村原本也是要整村搬迁的高山村,现在也成了一处网红民宿打卡地。2016年,松阳县通过创新供地方式,撬动了多家文旅企业在该村投资2.5亿元,整村打造民宿产业综合体,让这里成为“城里人的第二故乡”。通过入股分红及租金收入,该地村集体每年有近20万元的固定效益,民宿综合体所需的农产品供给、卫生保洁等,还解决了13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村民从“下山脱贫”到“上山致富”的转变。

位于松阳县三都乡的上田村,5年前开始探索“村民入股+保底收益+优先就业+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方式,从村民手里租下50多处包括老屋、牛栏、柴火间在内的建筑物,按照“修复往昔的原生肌理,激活荒置的屋舍田园,唤醒沉睡的村庄活力”目标,打造出半岭民宿综合体项目。在改善山区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每年还为村民增收20余万元。远在县城60公里开外的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在“红绿融合”的模式上找到了可行路径。“我们村这几年陆续开放了20多处红色景点,结合高山生态优势,研学、避暑的客人日益增多。”安岱后村党支部书记陈斌介绍,该村依托“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根据地”这张金字招牌,主推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饭、瞻仰革命遗址的村旅线路,每年接待接受红色教育的团队就达近百个,村集体可分红10万元。

据了解,2021年松阳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9亿元,实现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201个,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六年实现10%以上增长,新增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55个,创成A级景区村140个,并获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点亮传统村落,让山区乡村迸发出发展新活力。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如何提升农业附加值,成为撬动山区富民增收的关键一环。以茶产业为例,通过立足产业基础优势,松阳全力打造“茶叶电商”营销矩阵,于2021年在某电商平台正式开设“松阳香茶”类目,累计培育茶叶网店1500家,带动就业7000余人。

借助数字经济的东风,松阳还加快直播电商触角向农村延伸,构建人、货、场为一体的直播电商新业态。在浙南茶叶市场,每逢集市日有近200余位“茶主播”开展直播带货,日均销售茶叶3万余斤,销售额达500余万元。截至2022年7月,松阳县实现网络零售额34.41亿元,同比增长47.9%,增速位居浙江省第二。随着电商产业的快速崛起,松阳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引领,积极探索的“电商兴农、云上致富”增收模式路径越走越宽。

“通过种种努力,我们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了0.03,但也存在内生动能不足、乡村发展仍然滞后、改革创新有待加强等问题,需要我们及时补齐短板再发力。”当地社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松阳将围绕“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的要求,加快打造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持续深耕乡村产业振兴,以产业共富驱动山区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