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九县(市、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级别均为优

丽水成为水气环境质量排名同时进入前十的城市

叶浩博、董浩
2022年07月12日09:0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2022年,生态环境部前后两次向媒体通报了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根据2021年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丽水市水、气环境质量均创历史最优成绩,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七,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十。近日,《2021年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发布,显示丽水成为水、气环境质量排名同时进入前十的地级市。

  《公报》显示,2021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位居浙江全省第一,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浙江全省排名第二。丽水市9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Ⅲ类及以上比例为99%,跨界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丽水全市1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丽水市空气优良率为99.8%,9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Ⅰ、Ⅱ级(优良)天数合计占比为99.7%。其中,空气质量达到Ⅰ级的天数为217天,占59.5%;Ⅱ级天数147天,占40.3%;Ⅲ级天数1天,占0.3%。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丽水打好蓝天保卫战,出台《丽水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强化减污和降碳协同推进、PM2.5和O3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高位改善;实施碧水行动,制定实施《丽水市水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实施方案》,继续强化饮用水水源和良好水体保护工作,完成17个国控水质断面走航分析并编制实施国控断面“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完成10个县市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源一策”保护方案制定和全有机物分析。

  在特色工作上,丽水官方发布了“丽水AQHI”。AQHI,即空气质量健康指数,是将环境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整合到空气质量指数(AQI)中,以反映空气质量对人群的急性健康危害为目的的空气质量评价指数。丽水市9个县(市、区)AQHI综合指数均为低风险,良好的空气质量已经成为丽水响亮的生态产品。丽水还启动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编制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创建行动方案,系统推进低(零)碳试点工作,并成为全国首批城市温室气体监测基础试点城市。

  此外,丽水9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级别均为优,且遂昌县、龙泉市、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4个县(市)列全省前10位,按EI值降序排列依次为:遂昌县、龙泉市、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青田县、云和县、缙云县、松阳县和莲都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