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沿海大通道新进展 台州猫狸岭隧道将拓宽改建10车道

2022年08月31日21: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浙江高速路网的又一堵点将有望疏解——8月31日,甬台温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改扩建工程台州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工程(以下简称“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项目申请报告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为项目年底工程全面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甬台温高速公路是G15沈海高速公路浙江段的主体,建设之初是我国沿海大通道的一部分,也是浙江省东部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纽带,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自建成通车以来,交通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猫狸岭隧道群路段交通量大、货车比重大,周末及节假日拥堵尤其严重,实施道路改扩建迫在眉睫。

  据悉,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始于甬台温宁波段终点,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公里。路线沿现状甬台温高速公路线位,采用两侧加宽为双向八车道(局部十车道)的总体方案,设计行车时速为100公里。全线共设特大桥5座,大桥18座,中小桥40座,隧道7座,桥隧总长约23.5公里,占路线总长的约55.1%。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总体采用8车道标准断面建设,针对“堵王”猫狸岭隧道群,将采用4洞分离式特长隧道,形成10车道断面,使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解决单向两车道长隧道频繁拥堵问题,同时也为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提供基础条件,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将告别“堵王”称号。

  今年以来,作为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专业化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公司,浙交建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在省市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及集团公司的关心指导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落地。

  据悉,该项目的建设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提升国家高速公路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和国防战备运输能力,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同时,这也将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对加速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