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体旅融合 玩转海陆空

台州临海户外运动掀起文化潮

卢靖愉
2022年11月25日08:4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我们在老地方接头,等你来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才刚刚落幕,11月19日,台州临海本土的户外生活品牌“浪个灵湖”再度来袭,不仅带来了腰旗橄榄球、飞盘、陆冲等时下热门的户外运动,还融入了露营、野餐、手作课堂等户外生活体验,在灵湖之畔开启了一场老少咸宜的户外之旅。

  “户外”一词,对于临海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临海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第一大出口产业就是时尚休闲产业,该市拥有户外休闲用品制造企业1020家,其中规上企业142家,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272.68亿元,带动就业16.1万余人。

  今年,临海又提出打造“户外运动文化高地”,立足户外产业基础和山水资源禀赋,强化“体育+”理念,深入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持续办优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括苍山自行车爬坡赛、安基山滑翔伞国际邀请赛等精品体育赛事,加快建设括苍云径、东矶列岛海岛运动公园等品牌项目,构建“海水陆空”四位一体的户外运动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中国户外运动之城”和“长三角户外运动胜地”。

  如今,临海各地依托自然山水资源、历史文化底蕴、体育运动基础等优势,纷纷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运动品牌和项目。白水洋镇依托独特的地形特点和合适的气象条件,建起了滑翔伞基地,吸引了国内外“伞友”竞相打卡;上盘镇将荒地建成“网红篮球场”,掀起了“村BA”篮球赛热潮;尤溪镇江南大峡谷的漂流早已声名在外,近年又新增了越野车、滑草、户外素质拓展等运动体验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临海城市“绿心”的灵湖景区,也走出了一条个性化、品牌化的文体旅融合之路。今年以来,该景区瞄准新风尚、发展新业态,建成投用运动驿站,可为市民游客提供物品寄存、运动休憩等基础服务,还不定期开展各类户外体能专项课程及运动知识小讲堂。另外,通过策划举办大型主题活动,引入橄榄球、桨板等小众运动项目的同时,还植入了环湖跑、亲子骑行、草坪瑜伽等大众运动场景,深受市民游客追捧。

  在临海,“户外”的概念还被不断引入各类文化活动中。尤溪竹家山民谣音乐会开在幽幽山谷里、括苍高山蜜露节走进了张家渡老街、白水洋“梅”好生活露营音乐节就在溪边鹅卵石滩上激情开唱……据了解,临海市目前已被认定为“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拥有1条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和2项优秀项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