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洞头:创新垃圾投放模式 打造宜居村居环境

庄缘、王从华
2022年11月28日10:46 | 来源:洞头网
小字号

自温州市洞头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村社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垃圾投放准确率明显提升。该区北岙街道大长坑村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人”投放模式,引领生活垃圾自主投放、精准投放新潮流。

近日,村民陈阿姨来到附近的垃圾投放站,准备把生活垃圾丢到垃圾桶里时,一旁的监督员发现陈阿姨的垃圾分类不正确,便对她进行了引导,这样的“绿色”场景每天都在大长坑村上演。

据了解,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人”投放模式,是大长坑村引导为村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而创新推出的。自实行该模式后,大长坑村撤掉了原先村民家门口的二分类垃圾桶,设立了2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在每天早上、中午和傍晚三个固定时间段向村民开放,并在每个点位指派一名桶前督导员进行现场引导分类,采用破袋检查,对分类不合格的进行二次分拣再投放,最终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

“平时我们会举办相关的活动来宣传,然后在晚上或者用餐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也会跟网格员入户宣传,看他们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有没有做到位。”大长坑村村务助理员杨阳说。

此外,为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人”顺利投放工作,该村前期还组织“海霞妈妈”、党员、志愿者进行入户宣传,通过派发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垃圾分类温馨指引等宣传资料和分发垃圾袋,讲解“定时定点定人”模式的优势和实施后的益处等,扩大了居民的知晓率,提升了居民参与度。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是有点反对的,感觉很不方便。经过宣传以后,现在的状况好多了,大家也接受了垃圾分类,进行定点定时定人投放。”杨阳说。

“垃圾分类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既可以环境美化,还可以美化自己的心情。”村民李银涛说。

目前,大长坑村的家庭垃圾分类合格率在80%左右,集中投放率达95%以上,经过桶前督导员破袋检查再二次分拣入桶合格率达90%以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