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四联村多管齐下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022年11月0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2021年5月1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四联村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号召,多管齐下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村庄美丽风貌。四联村供图

设岗位立制度 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

为确保垃圾及时清运,四联村建立了环境整治小组,每半月指定一名村民代表作为垃圾分类处置监督代表,对辖区村民垃圾分类、垃圾清运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该村配备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员8名,以户为单位,实行每月“轮班制”,配合开展垃圾清运;通过公益性岗位方式,确定5名固定工人,每天对村里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就地处置,实现垃圾日清理;发挥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老年人志愿者等服务队的作用,开展日常巡查,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到河流、村主干道沿线捡垃圾,共同维护绿色生活环境。

四联村发挥村民监督会、党员带头行动的作用,与村民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实行门前“三包”,帮助村民养成自觉维护自家庭院和村庄卫生的习惯。

该村通过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垃圾收集制度、保洁员工作制度,形成村民在家自行先对垃圾进行分类、保洁员再二次分类的规范处置流程,并由村环境整治小组定期对落实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广宣传重培训 增强居民分类意识

四联村将垃圾分类写进村规民约,不定期开展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群众大会等垃圾分类处置培训,结合现实案例,加深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

该村通过“垃圾分类红黑榜”等创新奖惩方式,村民在享受到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逐步提高乡村振兴建设水平。

在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四联村先后印制约3万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由工作人员、志愿者通过走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宣传引导,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

据悉,下一步,四联村将继续深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垃圾分类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乡村振兴成效。(高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