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

“数智”强芯跑出新速度 秋收保电服务好“丰”景

2022年11月28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台州市古桥水稻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崔建友今年承包的土地种植了近千亩杂交水稻,金灿灿的稻穗长势喜人。稻田里,一茬茬水稻被卷入收割机,经脱粒处理后再通过自动化管道进行收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随后,他将新鲜的稻谷倾倒在一起,经传送装置送入烘干机。崔建友表示,目前合作社内有4台烘干机,一晚上就能把8万吨稻谷烘干到收购标准,“原来要七八个人,现在都机械化了,一两个人就足够了,人工省了很多。”

每到农忙时节,现代化的农机设备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农机的运行离不开可靠的电力支持。为确保不误农时,国网椒江区供电公司根据往年同期负荷数据,开展网格化服务,为种粮大户排忧解难。

秋收季节,国网椒江区供电公司椒北供电所章安供电服务站会对农排线路进行现场排查,对漏电保护器每月试调一次,对农户的烘谷机房的用电低压进行排查,保障农户秋收。目前,国网椒江区供电公司共巡视秋收相关台区120个、线路130条,消除设备隐患10余处,指导排除用电安全隐患16起。

“您好,您家的充电桩电表装好了!”11月25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椒西供电所职工盛林法为瑞景名苑小区的陈先生安装完地下车位充电桩电表后,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电表安装位置照片给业主确认,工单闭环完成。

随后,盛林法回到所里将工具归还、旧表回收,人刚从智能工器具室出来,系统便自动形成记录,流程一站式收尾。从11月25日上午11点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到当天下午15点完成安装,陈先生惊叹道:“这速度,杠杠的!”

今年以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以数字提速为突破口,通过打造“数智+办电服务”和“数智+社区服务”模式,以“网上国网”APP为桥梁,以人工智能引领“全自助”办电,将电力营业厅服务时间从每天9小时延长到24小时,不管是在互联网上还是在营业厅内,用户都可以随时办理电力业务。

同时,该公司推出的“刷脸办、零证办”将电力业务系统与公安人脸识别系统相打通,只要客户前往营业厅或在网上国网APP申请用电,即使客户手边没有相关产权证明或营业执照,也可以通过该方式申请办电,大大简化了客户办电手续。在“一平台一终端”数智管理模式下,供电所的派单、接单、取用工具、车辆全部在系统上自动完成,以往需要至少半小时的工作现在立马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人员效率,让“低压一岗24小时办结”成为现实。

“这次比武对我岗位技术提升很大,也给了我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能和各个公司的供电所技术顶尖人才切磋技能,我感觉很有必要。”近日,在参加完台州市电力行业配网运检、营销专业技能竞赛后,椒北供电所客户经理郭威男感慨地说。

为全面检验公司各所岗位技能水平与实际作业能力,激发基层员工形成“比服务、学技术、传帮带”的正向氛围,更好服务于当地企业居民,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从今年6月开始,对全区各所人员技术培训,并通过以赛促学、以考促培,通过竞赛发掘优秀人才,为各类技术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与渠道,为推动地方电网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师带徒”、虚拟讲师团等活动,不断发挥各类人才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做好基层班组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业务回收,打造“作业自主、安全可控、技能过硬”的员工队伍,提升基层一线服务能力,为保障当地电网安全运行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不断前行。(蔡亚男、郭一均、曹琼蕾)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