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冬种时节农事忙

小麦播种进度超80%,油菜播栽进度超95%

吴健
2022年11月27日09:3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农业生产眼下正处于晚稻收割、春粮与油菜冬播的重要时节,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湖州全市晚稻已收获60余万亩,进度超80%。小麦、油菜作为湖州冬种主要作物,其中,小麦已播种近30万亩,进度超80%,油菜已播栽15余万亩,进度超95%。

近日,在湖州吴兴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田地旁,合作社技术人员将精选的小麦种子放进无人机,在遥控上设定好参数后,无人机随即升空,并按照设定好的轨迹在田地上空匀速往返撒播种子,“无人机播种小麦速度快、均匀,一个人一天就可以完成250亩小麦的播种。”合作社负责人孙建龙介绍,今年,他进一步挖掘机械化农业的潜力,冬小麦播种规模将从1900亩提升至2400亩。

据了解,为提升农户机械化冬种积极性,在秋收冬种前期,湖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便大力宣传国家购机补贴政策,推广农机具新技术,指导农户运用各类现代化农机具抢抓农时,开展冬种,今年初以来,湖州已兑付农机补贴16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29家,全市农机总动力已达144万千瓦。

在让农户享受“机器换人”高效率种植的同时,湖州广大农技专家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科学技术指导。

当天下午,吴兴区东林镇,农技专家张齐彦出现在了种粮大户江炳海的田地中,“油菜植株需肥量多,你们接下来要重视基肥的施用,如果基肥不足,幼苗瘦弱,会影响到植株的生长乃至油菜的经济产量。”只见张齐彦蹲下身,轻轻捻起油菜苗,仔细地嘱咐着,站在一旁的江炳海满脸认真,频频点头。

“11月上旬湖州雨水较多,土壤湿润,为冬种提供了良好的水土条件。”作为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农技专家,张齐彦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播种条件良好,但按照气候变化趋势预测,湖州今冬明春的降雨量将总体偏少,需要农户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做好冬种作物的灌溉,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为保障秋收冬种高质量开展,湖州不仅向农户发放了1.3亿元的耕地地力保护和一次性种粮等补贴,还将于今年年底前发放2亿元的规模种粮补贴。同时,湖州还出台了《2022年湖州市油菜和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积极推广油菜稀植绿色栽培技术、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先进技术,打造油菜、小麦高产示范方。

据介绍,湖州今年的冬种预计将于12月初基本完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