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优化新能源布局 服务群众绿色出行

张蕾、汪晓池、吴莹
2022年12月01日14:57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近日,刚投入运营不久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充电站内,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瓜沥供电所人员来到现场为客户操作“即插即充”充电桩提供帮助和指导。只需连接上充电枪,充电桩自动识别车辆,费用也自动结算,10秒钟车辆便充上了电。

杭州作为国家首批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社会公共充电桩已超过2万个。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面提升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布点、推进居民小区“统建统营”,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助力杭城新能源车主远行无忧。

加速公共布局 服务绿色出行“续航”

11月15日一大早,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内,国网杭州桐庐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在各充电桩间穿梭巡检,对充电桩桩体、桩内TCU、充电屏幕灵敏度等开展巡视,服务游客绿色出行。

得益于今年杭新景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新建工程改造,该服务区在原有12台单枪国家电网充电桩的基础上新增了10台双枪国家电网充电桩,充电桩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20千瓦,在单枪单车的充电模式下,半小时可充30度电。

“这里的充电桩全部都是快充,充满电的时间比原先快多了,给力!”网约车驾驶员吴师傅在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辅助下看着快速上涨的电量有些惊喜。更快地蓄满电量,意味着节省下的时间他能服务更多乘客,同时自己一天下来的收入也会有所提高。

为了让新能源车找桩不难、充电无忧,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力破解电动汽车里程焦虑,在杭州境内城际主干道2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充电桩148台,今年内将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车位占比10%以上,并计划2025年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车位不低于停车位总数的20%,为长距离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加强公交和公共充电站运营。今年10月投运全国最大的交通枢纽充电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交通中心充电站,站内设有680台充电桩,能够适度超前满足当前阶段机场新能源出行需求。今年年底将投运160台充电桩的杭州西站示范充电站,也将给杭州新晋“网红”交通枢纽提供有力的充电保障。针对西湖景区、火车东站等亚运期间重要保障性站点所涉及159台老旧充电桩开展迎亚运专项改造,建成主城区0.9公里、近郊区3公里、偏远区县5公里充电服务网络,形成“中心城区重点建设、城乡县域逐步延伸、高速服务区基本覆盖”的充电服务网络。

此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针对杭州用电存在峰谷差大等特点,探索光储充充电桩,倡导有序充电,促使广大工业企业、商业楼宇和居民用户,在用电高峰“让电”、低谷“充电”,确保既让电动汽车“吃饱”,又让城市供电“用好”。

桩到电通 保障小区充电无忧

随着电动汽车逐渐走进杭城千家万户,杭州居民小区充电桩报装需求居高不下。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个人充电桩新增4.3万个,安装量超历年总和。2022年1至10月,个人充电桩新增6.2万个,同比增长73.5%。电动汽车爆发式增长,既对家庭充电桩报装的便利度提出了要求,更给居民充电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带来了考验。为畅通和保障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最后一米”,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行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一次都不跑”。通过网上国网APP进一步简化居民小区车主充电桩报装申请业务流程,实现“以数据跑”替代居民跑腿。

11月21日,家住杭州市富阳区大家悦墅小区的李梦菲也享受到了充电桩快速安装带来的便利。几天前,李梦菲在4S店购置了一台电动汽车,约好提车日期后,她便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安装个人自用充电桩表计的申请。令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带着安装材料来到了自家楼下。完成充电桩电能表计安装,此时距李梦菲提交申请不到24个小时。

“车子刚到家,他们就过来帮我把电表安装好了。”李梦菲说,电表安装是免费的,充电桩随后就安装好了。李梦菲还在“网上国网”客户端上开通了峰谷电价业务,每天晚上10时后用谷电给电动汽车充电,一个月下来,电费还不到100元。“如果开燃油车,一个月1000公里需要800元左右油费,电动汽车的经济性真是十分明显。”李梦菲说。

据悉,为了保障个人充电设施发展,解决居民小区充电桩安装难问题。杭州2021年修订《杭州市住宅工程户内外配电设计技术导则》,明确新建小区100%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其中电源线的沟槽、套管或桥架等要100%建设到位,满足新建小区居民充电桩报装24小时“即来即接”。

老旧小区居民的充电需求如何更好更快地满足呢?2019年以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结合区域用户、小区特点,成立项目部专人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和物业,试点推进老旧小区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整体加装”改造模式,为居民配套充电桩需求所提供的专项服务。

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万家星城小区建于2011年,共计745个车位。小区物业主管何剑雷说:“原先小区没有规划充电桩车位,现在由电力部门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管理,给我们整体加装了25套充电桩配套设施,每套包含一个T接箱、一个12位单相表箱、一个4位三相表箱,可满足400户业主充电需求。买了电动汽车没有后顾之忧,物业也不用再为此头疼线路和用电隐患的问题。”

“杭州大部分2015年前建造的小区通常没配置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停车库没有预留低压电源接入点,居民充电桩用电申请通常采取‘申请一户、接入一户’的方式装表,而且只能就近,存在供电反复施工和一定的安全隐患。”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金正军表示,“为解决这些难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试点推行老旧小区充电桩供电配套‘整体加装’改造模式。根据小区报装需求、配电容量,开展充电桩供电配套‘整体加装’改造,安装电缆分支箱、桥架、表箱等配套设施。完成整体加装布点的小区,在用户提交申请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同时即可完成接电工作,实现申请后平均时长2天接电。”

截至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完成291个存量小区改造,累计加装表箱2152个、表位17216个,完成充电桩报装接电9000余户。

充电桩小跑进乡村 为民宿经济带来新流量

近期,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前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的一间民宿,为一期投运的充电桩“体检”,维护设备正常运行,并记录充电桩使用情况。民宿旁,有不少游客车辆正排着队等着充电。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绿色出行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方式,充电设施建设从城市蔓延到乡村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对于电动车游客来说,旅行不仅要做足自驾攻略,更重要的还要看沿途有没有能用的充电桩。充电桩逐渐成为民宿经济背后带来的客群及客人停留时间的密码。

“以前电动汽车的游客会担心没处充电,不敢开车去远的地方玩,现在供电公司免费给我安装了充电桩,游客打电话来订房,我都直接跟他们说有充电桩,无形中带来额外的客源,旅游旺季周末房间都订满的。”民宿老板邱著清说。

近年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加强乡村基础建设,以充电桩为核心,提速充电桩建设覆盖行动。瞄准在民宿旅游业发达地区提供增值服务,提升民宿的充电配套,通过打造民宿充电覆盖的服务模式,为游客带来美好的旅程和用电保障的同时,唤起民宿、景区人流量,助力村镇旅游经济。截至目前已完成民宿站点签约83个,建成充电桩104台,预计今年年底还将建成100个民宿站点充电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