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抓好“关键一招” 杭州余杭区全面深化改革赢突破

2022年12月07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7日,杭州余杭区召开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回顾一年来的足迹,余杭区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持续推进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收获满满。

2022年,余杭区统筹推进20项区级重点改革任务及15项镇街、平台改革任务,累计新增国家试点5个、省级试点58个。在2022年初浙江省“改革突破奖”评选中,余杭区“构建城市安全运行数智治理体系”获评铜奖,参与的2个项目分获金奖和铜奖;在10月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评选中,余杭区牵头的“城市安全运行CT智能服务应用”“良渚遗址5000+数智应用”、参与的“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舆论引导在线应用”入选“最佳应用”,“发改大脑”作为基层贯通试点入选全省“最强大脑”。

2022年,余杭区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蝶变支撑。

如,创新重大科技平台服务机制,成立“亲之办”提供“店小二”服务,打造了“实验室”经济新范式。在营商环境方面开展集成改革,建设“政务服务综合体”未来大厅,水电报装“三零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等服务广受好评,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创业土壤”与“阳光雨露”。这些举措,进一步激发了余杭区创新的“源头活水”,助力其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

“良渚遗址5000+数智应用”。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余杭区聚焦文脉传承,构建良渚遗址文物智慧治理体系,打造“良渚遗址5000+数智应用”,全国首创“数字实时监测+网格双重监管+空间规划管控”的遗址保护模式,探索跨地域跨学科文物研究合作,实施“良渚生活美学工程”,构建了更加多元的文物活化生态体系。

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余杭区协同推进“低碳余杭”数智治理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指数研究,创新首发“余杭碳眼”特色场景应用,构建了与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连通联动的减污降碳服务体系。

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余杭区关注民生福祉,集成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安养、病有良医”重点改革,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其中,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实施“五星幸福体”建设,推动“村社—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体系有效覆盖,开创了新时代余杭基层党建新局面。

2022年,余杭区多次召开改革大会,一批批具有余杭标识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接连上线。本次推进会上也有多个新应用精彩亮相。

余杭区公安分局打造的“舒心安居”应用,对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和机制重塑,为全区人、房、企等数据库建设提供了新路径;余杭区财政局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则实现了一站式惠企政策兑现和企业服务,相关做法领跑全省各区县,成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余杭区卫健局打造的“上车即入院”应用场景,实现了院前急救和院内诊疗互联互通,提升医疗急救能力、缩短院前急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让全区医疗服务更优化。

据悉,余杭将继续紧扣“数字化改革”牵引,持续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创景计划”,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不断放大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实践贡献余杭力量。(徐颖、谭琴、韩亚铭)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