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场景化沉浸式培训

杭州余杭重塑干部变革能力

费云江、刘梦怡、单凯
2022年09月02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家住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的王先生和杨先生的手又握在了一起,还签署了一份“友好协议”。在此之前,因为共有辅房的使用纠纷曾让两家人二十年来形同陌路。

“先溯源真相,再开圆桌议事,充分了解对方诉求,然后找准突破点,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不仅让闲置了二十年的房子再次得到使用,而且邻里间也重归于好。”四岭村党委书记章云峰因此总结出了一套化解矛盾的工作方式,并把此归功于近日参加的余杭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的成果,“课堂上对于类似的基层治理难题,老师给我们开展了真实的场景演练,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为我打开了工作思路。”

同样在培训班获益的还有余杭区瓶窑镇华兴社区党委书记李春霞,运用课堂上的“新熟人社会理论”,她请来德高望重的业主进行“熟人调解”,成功让桃源小区20幢住户实现100%同意加装电梯,并作为样板楼层在片区内进行推广。

当前,余杭正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目标发力,在提升创新策源、产业发展、区域文化、公共服务和综合治理“五大能级”的具体行动中,党员干部的个人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重塑干部的变革能力,让他们从思想和行动上拓宽“路径”,余杭开展了以村(社区)党委书记、中青年干部、名校毕业生与选调生等为对象的贯穿全年的干部培训活动,并根据“新中心”建设的每个具体行动配备精准的培训“套餐”,不仅让他们领办“任务”,还搭建擂台进行“亮绩比武”,模拟真实场景中的解决方式,以此让培训成果能在实际工作中“产出”功效。

让干部在“城市新中心”建设中持续发力,余杭还为此打造了一套主题鲜明的沉浸式“课程地图”,相关部门根据培训要求把课堂搬到工作现场。“我们实地走访了径山村、小古城村、良渚博物院、之江实验室、奥克斯大楼和杭州西站六大代表性场所,对余杭的发展优势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前不久刚作为“余杭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的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陆印超打卡了“课程地图”后,对个人和城市的发展有了更强信心。

“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人才是第一资源,干部是决定因素,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构建和优化与‘新中心’相匹配的干部培育体系,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