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智治大脑”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徐双燕
2022年12月08日08:54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衢州市龙游县社会治理中心工作人员依托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发现该县东华街道上圩头村村民蓝某琴的医保存在大额结算情况,工作人员立即通过掌上基层APP形成预警信息,推送至东华街道。乡镇工作人员走访得知,今年蓝某琴病重住院,但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未申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蓝某琴女儿在“龙游通”上代申请了医疗救助,蓝某琴正式认定为低保人员,医疗救助金随即发放到位,其中医保政策范围内有效费用9.7万元,综合保障率达91.82%,极大缓解了蓝某琴的经济负担。

预先感知、快速反应、精准处置,得益于今年4月衢州在浙江率先探索建设的“超级大脑”——基层智治大脑。

在衢州,“智治”触角正逐渐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衢州锚定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目标,党委统揽绘就“一张图”,高位推动拧成“一股绳”,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指引,以全市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建设基层智治大脑,加快构建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破解权责匹配难、资源下沉难、县乡协同难等问题,全面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在衢州市衢江区社会治理中心,一块占据整面墙壁的硕大屏幕上,不时跳出实时收到的各路信息,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全区关键指数、四跑道核心指标和重大应用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全面动态监测区级指标运行情况。点击任意一个网格,人、事、地、物、情、组织等治理信息一览无余。这是今年5月上线的衢江基层智治综合应用,自上线以来,推送受理1207条指标预警,10320条事件预警。据介绍,屏幕集成了16000余路视频资源,可以根据全区各个平台上报的事件,及时排兵布阵。通过高度集成,由原来的多系统多入口,逐步迭代为一个系统、一次登录、一站办理。

今年初以来,衢州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将数字化改革六大系统应用综合集成到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条跑道上,全面融入共同富裕五大图景,实现了乡镇(街道)核心业务全覆盖。其中,党建统领包括七张问题清单、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干部考评等内容,经济生态分析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和企业运行等情况,平安法治侧重矛盾纠纷化解、执法办案和应急管理等方面,公共服务聚焦审批服务、民生事项等环节。

在数字化改革强大动能的推动下,线上迭代和线下变革互促共进,上下贯通、县乡一体的整体智治格局正在衢州生发,基层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也让群众更具获得感。

近日,位于衢州市常山县辉埠镇的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迎来一次“特殊”执法检查。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统筹常山县卫健、应急、消防、环保、住建、人社等部门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展例行巡查。各部门根据反馈,一次性给企业开具整改意见单。辉埠镇是常山工业强镇,集聚了200余家大中小型企业。以往各执法部门对企业的检查分散进行,存在多头、重复检查的弊端。如今该镇将专业执法力量纳入基层治理执法体系,探索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新机制,让部分企业迎检时间减少约70%。

作为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先行试点市,衢州率先推出“1+5”行政执法格局,即“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推动事权下放、力量下沉、执法综合、监管融合。目前,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率达89%,衢州全市执法队伍72支精简了43支,精简率达60%,上半年执法领域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近30%。

治理社会,任重道远。把数字化改革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衢州正不断激活社会治理“细胞”,衍生全域治理新内涵,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