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执法跨部门 护航不扰企

衢州江山公安打造“最多查一次”执法新模式

2022年09月07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8月30日一大早,衢州江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高东明在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发起了一项抽查10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联合执法检查任务,该市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相继在“浙政钉·掌上执法”手机端接收到任务指令,立刻前往相关企业现场,实现了多部门检查“最多查一次”。

“以往各部门都是各自为战,如今联合抽查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现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的,在护航企业发展的同时,尽量减少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必要干扰。”高东明说。

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实现为企减负、助企发展,江山市公安局以执法监管“一件事”为切口,全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将跨部门联合检查作为执法监管基本手段和方式,依托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双随机、一公开”模式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并公开检查结果,取代了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全面打响“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供了强大的内驱力。

当天,被检查的江山市某双氧水公司负责人也对“互联网+监管”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往各个部门的各种检查络绎不绝,我们应对检查都要花不少时间。现在虽然只来一次,却做了‘全套检查’,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省时省力还省心。”

“抽查次数的减少并不代表漏查或者普遍性的少查。”江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伟峰表示,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行业,该局将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于重点行业领域和投诉举报、转办交办、巡查存疑等渠道发现的具体问题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依法处置,检查情况全程留痕,极大提升了执法规范性。

今年以来,江山市共累计完成双随机抽查16批次,即时检查410次,联合7个部门检查企业单位123家,减少对企业干扰615余次。(郑璐、张秀荣)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