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

车辆异物滴漏检测系统实现高速公路精准“智”控

2022年12月0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车辆异物抛洒滴漏检测系统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所辖萧山东收费站上线试运行。该系统通过在收费站广场入口沿线范围布设覆盖全区域的多路监测摄像机,全面智能分析入口每辆货车的装载形态、车辆掉物,主动发现和预警有疑似抛洒、滴漏以及捆扎不严等现象的异常车辆,及时拦截,从源头把关,全力提升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安全。

现有传统模式下,车辆由于捆扎不牢固、篷布覆盖不严等原因导致装载物抛洒和滴漏的现象,一般很难主动发现,尤其在较大流量的收费站,人工检查难度大,且不安全。但是,这类异常的车辆在进入高速公路后,极易造成高速路面抛洒物体,对公路安全造成重大隐患,成为高速公路管理的痛点。

车辆异物滴漏检测系统界面。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杭州南管理中心创新管理思路,向科技纵深突破,组织力量针对难点攻关,采用AI智能视觉分析方法,通过对不同后车厢车型分类、装载物形态类别、捆扎条数量占比、装载物体与栏杆关系、篷布覆盖严实度、地面滴漏物识别等信息的全面深入分析,并积累海量样本标注训练,形成独特的算法模型,提升了动、静态识别率,可准确判断预警车辆装载物异常,准确率达到实用级水平。

以该系统为基础,杭州南管理中心还分车型类别,专门开发了针对泥沙车、平板车、低栏杆车等较易出现异常的车型的识别模型,全面精准识别异常现象。此外,该系统也同步配套了对广场入口车辆的停驶、逆行、拥堵和行人穿行等常规事件的告警和提示语音功能。

该系统的创新应用,解决了收费站长期的管理痛点,随着系统数据累积,系统识别率将持续提升,识别范围进一步扩大,对收费站的管控将更科学、安全、高效、精准。(杨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