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变痛点为亮点

绍兴公安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实效化

周梦琪

2021年05月08日09:2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为群众办实事,变痛点为亮点

  车辆检测一窗办理满意度如何?群众办事“堵点”在哪里?5月7日上午,绍兴市公安局在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绍兴诸暨市公安局以民意感知推动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成果——将民意感知延伸至车辆检测领域,主动连线参检群众,听取收集真实民意,靶向整改问题短板,形成采集、访评、推送、整改的工作闭环,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实效化。

  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民警眼中的大事,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绍兴公安统筹兼顾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教育整顿和为民服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把教育整顿激发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能,用为民服务的实绩实效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果成效。

  车检服务是消除群众“验车难、检车烦”痛点的重要领域。为全力提升群众对车检的满意度,诸暨市公安局建立1名局领导、2个单位(督察民意感知中心、交警大队)、N个车辆检测站的“1+2+N”联动专班,由诸暨市交警大队车管所每日从“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随机抽取检测数据,由民意感知中心访评员进行电话访评,让群众对检测速度、服务态度、收费情况、流程合理度、是否有“黄牛”等6个方面进行评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量推送给交警、车辆检测站限期整改;同时交警部门对整改情况实地“回头看”和线上抽查督察,确保整改到位,认真回应群众期待。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诸暨市公安局累计收到车检访评信息3543条,其中收集的88个问题、65条意见建议均已整改完毕或解释沟通到位,诸暨全市8家检测站总体服务满意率达99.50%,速度满意率达99.42%,诸暨市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真正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简化检测流程,实现“一窗通办”,车主跑腿环节由6个减至1个,交资料、缴费、制证等业务环节一次排队即可办结,平均检车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以内……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市公安局运用数字技术引领车检服务,同时在检测站提供“交钥匙”服务,车辆进场后至业务办理完毕前,全程由工作人员操作和管理,群众无需排队挪车,只要在休息区等候即可。自改革推行以来,群众车检时长缩短三分之一以上,营造出“智慧交管”便民利民新生态,提升了城市交通智慧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让服务更贴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