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案例成生态环境部优化执法方式领域典型

谷尚辉
2022年12月12日08:2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优化执法方式领域的3个典型案例,台州市利用多种非现场方式查处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入选。

  今年2月23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执法人员通过自动监控数据平台巡检、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温岭一家企业废水自动监控pH值近期出现大幅异常波动。

  该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监测人员、相关专家等赶赴现场开展突击检查,采用无人机组对厂区进行高空侦查,定位废水处理设施排放口位置,并利用热成像功能扫描厂房顶部废气排放和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根据无人机传回的画面,执法组兵分两路,一队从正门进入正常检查,另一队从后门直奔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检查。采样组分组开展采样监测,自动监控组对污水站运行状况以及自动监控站房开展检查。

  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废水排放口pH自动分析仪被人为拔出放在边上装满清水的塑料瓢内,废水处理设施末端沉淀池内有一根自来水管对废水进行稀释,加药桶未在加药。经环境监测人员现场监测,沉淀池、排放口处pH值均超标,涉嫌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

  不仅如此,该企业的废气处理设施第一级喷淋塔配套的水箱已干,未在喷淋,第二级喷淋塔正常运行,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处32.4万元罚款,对电箱实施了查封,并将相关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法综合利用“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研判+无人机热成像”等多种科技手段,通过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研判事前有效确定目标,并利用无人机快速发现问题,大大提升问题发现能力,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