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手联弹”护水护地护蓝天

湖杭两地创新建立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机制

施妍
2022年09月25日09: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东苕溪,流经杭州余杭、湖州德清。为了保护好这一“生命之源”,两地生态环境部门每月定期开展水质联合监测,联防共治,共同推进河流环境治理。“城市有边界,但在大自然的生态系统里,一切都是连通的。”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梅云帆说,为了打造生态环境区域样板,湖州德清县、安吉县和杭州余杭区、临平区四地日前签订了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建立生态环境“四城”联防共治机制,共同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德清、安吉、余杭、临平协同发展的基础,也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此前,德清县曾与余杭区签订了《东苕溪流域水环境补偿机制协议》,在饮用水源地联防共治方面迈出了第一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局长张铧告诉记者,此次德清与安吉、余杭、临平签订联防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后,将通过发挥补偿资金的引导效应,扩大“联盟圈”、纵深推进水源地上下游补偿机制,进一步引导公众认识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意义。

据悉,今后四地将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环境联保联治、水源地上下游补偿、固体废物处置区域合作、生态环境执法和应急联动等方面联手共防、携手共治,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将通过实施区域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深化跨区域大气污染应急预警和应对联动工作机制。为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将通过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共同推动水环境联保联治。此外,还将通过固废处置资源共享的探索,促进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优化,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据悉,随着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今后德清、安吉、余杭、临平还将统一管控标准,一同制定工作计划,共享处置利用设施,共同消除交接区域监管上的空白,共塑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生态环境区域样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