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监督检查+风险评估+区域交流

湖州推进化妆品“生产无忧”工程

张翔
2022年12月12日08: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日前在对湖州某具有化妆品备案人身份的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建立组织机构架构、未建立化妆品质量安全责任制、产品广告部分内容不符合要求、仓库未配备温湿度计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第三方机构对该公司提出整改要求,指导其搭建质量管理体系。

现在,像这样的模式正在湖州全市铺开。近年来,湖州全面推进化妆品“生产无忧”工程,建立“监督检查+风险评估+区域交流”的模式,多跨协同,监管服务并举,规范化、精准化、系统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生产监管效能。截至目前,湖州已有3家生产企业建成“黑匣子”,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24家生产企业开展了风险评估。

据悉,通过严格监管,强化许可飞行检查,湖州强化了风险等级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生产企业的检查,让化妆品生产企业更加规范安全生产。今年初以来,年度接受省级飞行检查6家、开展市级飞行检查9家,检查家数已占生产企业总数的1/2。推动数字化改革成果“黑匣子”的建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管。

同时,湖州强化风险评估,委托并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于《化妆品生产质量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公布后,开展全市24家生产企业的风险评估,系统检查存在的问题,梳理分析每家生产企业的“项目合格率”与“章节合格率”,评估总结每家生产企业的“企业劣势”与“企业优势”,给出监管建议。针对发现的问题,做好风险隐患毕环处置。

此外,湖州深化美妆小镇国家级化妆品教学基地的应用,破解化妆品人才资源瓶颈制约。今年9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在湖州举办化妆品质量安全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美妆小镇国家级化妆品教学基地迎来首批全国学员,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近百名化妆品质量安全负责人参加培训,推进化妆品产业区域交流和监管合作,推动化妆品监管体系与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