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绿色金融助推“两山”建设

叶宾得
2021年10月2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绿色金融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扎根于“两山”理念发源地的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以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落地和推进为重点,将绿色金融作为转型发展契机和业务发展特色,主动对接绿色发展理念,以金融活水灌溉湖州绿色产业。

  在湖州市长兴县,有一座因煤矿资源丰富而得名的小镇——煤山镇。小镇曾靠煤矿开采拉动经济,但大货车多、道路状况差等情况一度对镇上居民的生活造成困扰。如今,走进煤山镇,路面不灰了,空气也更清新,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打开,这得益于小镇的绿色矿山建设和道路综合整治。

“边开采边治理”模式下,石灰石矿的开采现场不再尘土飞扬。人民网 叶宾得摄

  2021年8月,华夏银行湖州分行落地首单绿色矿山项目,用于支持煤山镇某废弃矿区的生态环境修复及绿化系统恢复工程。

  据悉,该矿区曾以矿产开发及相关矿物延伸业为主导产业,但对矿区的大量开采导致原有的自然植被、生态覆土层及水泾流系统被大面积破坏,也对区域经济发展造成了阻碍。虽早已被整治关闭,但由于矿区内各矿山自成系统,未形成长远的总体规划,面临着成片土地资源被闲置的窘境。

  华夏银行湖州长兴支行在获悉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该废弃矿区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项目后,成立了项目小组,开展贷前尽调、授信方案设立、政策梳理等前期工作,并派专人驻项目单位协调解决授信过程中的相关问题。项目方案成熟后,湖州分行为项目开通了绿色贷款快速通道,用时2个多月便实现项目落地,为该项目建设取得贷款批复。

  目前,该项目坚持“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林则林”的理念,在废弃矿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集体经济、恢复种植、打造绿色制造产业园区,复绿工作稳步进行。

盘活闲置土地,引种吊瓜助农增收。人民网 叶宾得摄

  近年来,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全面推广“光伏贷”业务,积极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入国际低成本资金和绿色金融经验,将绿色金融打造成湖州分行的一张名片。截至2021年三季度,湖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54.44亿元,绿色金融规模总量90.49亿元,绿色金融占比35.6%。

  企业向绿色转型,离不开资金支持。而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修复等项目通常具有周期长、见效慢等特点,成为企业申请贷款的难点和痛点。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不断探索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建立了差别化准入机制和绿色分类标识制度,准确识别绿色信贷客户,对其实行差异化信贷审批。对绿色信贷业务,按照“简便、高效”原则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提高绿色信贷申报和放款的效率,破解企业贷款难题。

  华夏银行湖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创新产品,抢抓机遇,不断做大绿色信贷规模,提升绿色金融占比,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