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打造“三重一大”事项全周期闭环监督机制

2022年12月12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单位提交党委会研究的关于智慧公厕改造项目议题,方案不是很详细,特别是市民需要什么样的智慧程度没有很好论证,建设标准也没有具体明确,建议该议题待调研论证并明确标准后再提交党委会研究。”近日,驻宁波江北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在预审该区某单位提交的“三重一大”议题时,对该3日后准备提交研究的议题按下了“暂缓键”。

“三重一大”制度的严格执行,事关“关键少数”依法依规履职用权。今年初,针对部分被监督单位对“三重一大”事项存在认识误区、决策程序模糊和部分派驻机构定位不够精准等问题,江北区纪委监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驻江北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牵头,先行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试点“三重一大”事项全周期闭环监机制运行。该纪检监察组在试点中,就“三重一大”事项范围细化出42个清单式监督重点,通过建立事前指导把关、事中过程介入、事后跟踪问效的全周期闭环监督机制,严防“关键少数”任性用权。在试点基础上的全面推广过程中,江北区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共列席“三重一大”会议281次,提出意见建议98条,否决和暂缓议题12个,发送监督建议书4份,监督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15项。

事前预审,严防决策“先斩后奏”。为推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范化、高效化,精准把好“事前关”,江北区纪委监委全面起底近年来专项检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及信访、审计中发现的“三重一大”事项问题线索,梳理形成权力运行“高危”风险清单和监督重点清单,并下发给全区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照单监督”。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三重一大”议题提前报备、会前风险预评估机制,通过实行“一事一表一档”严格规范事前报备程序。

事中管控,严纠偏差“一锤定音”。江北区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在派员列席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时,重点对决策过程是否符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是否遵照民主集中和充分发言原则,以及“一把手”是否落实末位表态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严防决策“一言堂”情况造成的民主决策流于形式。

事后落地,严堵执行“打折空转”。为及时做好事后跟踪问效、形成监督闭环,江北区纪委监委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以日常监督为主、专项检查为辅,对决策执行关键环节、推进时间进度、执行效果以及决策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滚动监督,通过“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分析”形成全区决策及执行情况专项报告,并进行跟踪问效。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由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反馈给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以《监督提醒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被监督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共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小切口”专题式监督,从面上推动标本兼治。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三重一大”监督检查18次,督促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公车管理等“三重一大”制度15项。

今年,江北区纪委监委将重点对贯彻党的重大决策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谷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