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省首条!浙江杭徽高速实现全自助智能化缴费模式

2022年12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在浙江杭徽高速白果收费站,司乘人员将通行卡投入自助缴费机,在全程无人工介入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出口缴费。这标志着杭徽高速全线16个收费站均已实现自助缴费功能,也代表着浙江省内首条全自助缴费模式的智能型高速公路正式投入使用。

自助缴费机。沪杭甬公司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智能化通行模式,切实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站“最后一公里”通行效率问题,2022年9月底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北管理中心率先在杭徽高速公路投入智能化收费站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站级云收费业务系统建设、高可用平台组建、车道无亭化和设备集成化改造、MTC车道增设自助发卡/缴费设备、配置移动收费PAD、设置“智在行”综合智慧便民服务岗亭(智在亭)等。其中,站级云值守系统和车道设备一体集成化栏杆机在高速公路的测试应用,在浙江尚属首次。

智能收费站运行后,司乘通行高速收费站时,ETC车辆可秒过收费站,非ETC车辆则通过自助取卡、自助缴费的模式进出收费站。当车辆出现通行卡遗失、无入口信息、支付失败、多条路径判定等特情交易时,司乘人员可通过按下帮助键,要求工作人员介入处置。工作人员可快速通过随身配备的移动收费PAD进行处置,确保车辆快速有序通行。据悉,该移动收费PAD可通过云端对收费站现场各个收费车道进行全覆盖控制,“一人一机”便可轻松实现收费站全部特情的处理。

此外,智能收费站的收费现场将不再配置岗亭等硬件设施,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特别设置“智在行”综合智慧便民服务岗亭(智在亭)。智在亭除可远程指导、操作特情处理外,还可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ETC办理、发票打印、智慧查询、临时休憩、免费借用工具等智能化便捷服务,让司乘出行无忧。

杭徽高速。沪杭甬公司供图

据悉,杭州北管理中心将积极优化并切实加快杭徽高速向成熟型、可推广型智能高速公路迈进,为全网自由流收费的实现积累浙江经验。(王烽、王小乙、谢雁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