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应用新平台 青年都称便

台州临海:“来浙实践”应用服务青年社会实践和就业

葛佳宁
2022年12月14日08:5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寒假,我们可以在线上选择心仪的实践岗位,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杭州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杨海苑说。

这得益于“来浙实践”数字化改革应用。该应用有效解决了学生社会实践缺少规范统一平台、成果运用不足、实践与精准就业“两张皮”等难题。

日前,台州市人社系统“来浙实践”应用推广培训会举行,正式将“来浙实践”应用向台州全市推广。

畅通学生实践渠道

在应用平台,台州学院大二学生郭婷尝试申请了台州临海市住建局的档案整理工作,并与她的小伙伴分享。“就像网购一样,我只需在平台上选择我感兴趣的实践类型及时间,系统就会自动推荐符合我需求的实践岗位,太方便了。”

“来浙实践”应用作为台州市人力社保局2022年获批的改革项目,由台州市、临海市人力社保局和临海团市委联合试点建设。

7月19日,“来浙实践”应用在临海正式上线。该应用协同8个数源部门,建成社会实践、实践银行、职业成长3个子场景。

其中,“实践银行”场景聚焦社会实践政策服务保障,拥有“政策集成”“积分兑换”“实践礼包”3个模块,政策一屏集成、保险无感智办、积分一键兑换等功能;“职业成长”场景采集青年学生回岗就业意愿,为青年学生提供全方位职业指导。

据悉,应用高分入选浙江省第八批数字社会案例集,并获浙江省人社系统“最佳应用”。

“来浙实践”,定位浙江,放眼全国,吸引国内有志青年学生到浙江来参与社会实践,成为浙江人才政策的一张数字名片。

创新青年人才招引

11月下旬,临海市开启2022“智汇台州·百校引才”云南高校巡回招聘会,参会企业15家,场均提供岗位560余个,共接待大学生870余人次,达成意向430人次。

在云南农业大学,也有一些对浙江感兴趣的学生打开了“来浙实践”应用。“我是‘糯叽叽’食物爱好者,很向往台州,也有志去临海发展。”大四学生杨茜点开应用内的“实践礼包”模块,临海的景点攻略一应俱全。

为此,临海推行《临海市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积分管理办法》和《临海市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政策》,为青年人才提供入住人才公寓、优先推荐青年干事等后续就业保障。

目前,该应用访问量超20.89万人次,注册人数达到2.5万人次,已有1.5万青年学生申请“实践码”,接入用人单位1146家,发布实践岗位4781个,达成实践用工关系2612对,好评率达99.85%。

“应用聚焦提升青年学生就业能力、创新青年人才招引制度,从畅通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渠道这个‘小切口’入手,通过资源集成、多跨协同、全链服务,将就业帮扶端口前移到在校学生,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打造高质量人才梯队,城市引才、育才、留才更精准更高效。”临海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娅红介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