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甬携手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已谋划并实施两批23项惠民利企事项

邱丹晨、林和静、严峻
2022年12月15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从“标志性工程”到“关键小事”,同城化,正在杭甬“双城记”的推进中成为现实。这之中,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连接着群众最为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以来,杭州、宁波社保卡在浙江率先实现异地互办,两地市民可免备案在杭州1130家、宁波769家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两地进一步实现“杭甬”不动产“3+7”项业务通办……截至目前,杭甬两地已谋划并实施两批23项惠民利企事项,覆盖两地群众就医、就业、旅游、居住等多方面民生需求。

不动产“双城通办”新增7项业务

2022年10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印发《杭甬不动产“双城记”实施方案(v2.0)》,共同推出杭甬不动产登记2.0服务。

在2021年携手实现登记信息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注销及设立3个事项“双城通办”的基础上,杭甬依托浙江省“不动产智治”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及两地各自的网办平台等,联通交易、纳税、登记等相关事项的业务所需数据,进一步实现平台互融、窗口互通、业务扩面通办。

此次2.0服务,又新增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预转现登记、个人新建商品房买入(无预告)、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企业购买新建商品房、查封登记、解封登记等7项业务,两地企业群众可通过手机、电脑在线通办。

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此次两地进一步实现“杭甬”不动产“3+7”项业务通办,旨在以不动产登记“小切口”打造惠及多主体、覆盖多业务、贯通全流程的杭甬特色“互联网+跨域通办”服务,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据悉,两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均在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开辟了“杭甬通办”专窗,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异地网办的操作模式、流程。

两地可异地办理95项人社业务

2022年6月28日,杭州、宁波正式施行两地社会保障卡异地互办业务。两地人社部门按浙江省“一卡通”办理规则,聚焦社保卡高频事项,选择当地服务覆盖面广的合作银行开展社保卡互办业务,切实满足两地居民异地即时、就近办卡需求。

如今,两地社保卡业务实现异地办理后,在本地银行指定的异地分行或支行即可成功办理。

除了社保卡实现异地办理外,2021年以来,杭甬两地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已逐渐惠及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截至目前,依托社保卡已实现政务服务“一卡通办”,两地持卡人凭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杭甬两地各级人社服务窗口和自助设备可办理95项人社业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