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瞪大眼睛看”到“数据碰撞算”

宁波海曙探索乡镇人大国资监督样本

黄合、蔡迪、叶众
2022年12月15日08: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宁波海曙区高桥镇的轨道交通1号线(徐家漕长乐站、高桥站、高桥西站)停车场项目正式启用。这个曾经乱糟糟的非收费停车场,有了更为规范的管理“章法”,还将为该镇国有资产新增近72万元的年收入。

  说起这个涉及19230平方米的停车空间,就不得不提到海曙区高桥镇的国有资产可视化监督平台。正是因为这个平台的“火眼金睛”,才让这个长期存在“停车乱、无人管”问题的国有土地资源被盘活,借助市场化运作,更好地服务周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盯”牢国有资产“账本”,为人民守好“家底”。从2021年年初开始,海曙区高桥镇人大在海曙区人大的支持下,创新打造覆盖全镇并集实时监督、数据处理、预测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有资产可视化监督平台,为乡镇人大监督国有资产开辟了“数字化”新路径。

  “在平台建立前,我们只能‘瞪大眼睛看’,现在经过‘数据碰撞算’,所有信息在一块屏幕上一目了然,‘聪明’多了。”高桥镇人大主席沈东晓不由感叹,过去国有资产底数不够清晰等问题,现在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目前,该平台已载入了辖区内386处国有资产,涉及面积约24.5万平方米,还接入了地图系统,以形状、色彩、数据量表等形式呈现地域内国资特定资产数量、特定资产情况说明、资产预警等具体信息方便代表查看,同时也将报告审议从“纸质化”升级为“数字化”。

  在此基础上,该平台针对国资管理常见问题设置了预警和自动亮灯提醒,可以提示代表重点关注、及时督促纠正。发现问题后,代表可将意见提交到平台里的反馈信箱,平台会把问题流转至相应部门进行处理答复,最后由代表开展督办及答复满意度测评等工作,进入代表督事流程,形成闭环。

  据统计,该平台上线以来,代表们通过平台参与国资监督百余人次,联动组织线下履职活动20余次,预警、发现并督促镇政府成功处理问题30余个,辖区资产收益率得到大幅提升,打通了人大代表监督国有资产的“最后一公里”。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姚尧岳说,该平台作为全市首个乡镇级人大国资监督数字化平台,其成功建设是探索乡镇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积极举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