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调查显示——

户外健身成宁波市民健身首选

俞永均、李丽
2022年12月15日08:2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宁波市统计局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公众满意公园健身设施,2022年健身人群比例略有下降,户外健身为公众健身首选。

为全面掌握宁波市公园、绿地健身设施和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宁波市统计局于2019年、2020年和2022年分别组织开展了宁波市公园健身设施及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情况调查。三次调查共获得成功样本6899个,涵盖10个区(县、市)。

调查显示,对于宁波先后出台的《宁波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政策意见,以及推进体育健身设施进公园等措施,公众支持率高达99.5%,比2020年增长0.6个百分点。

超九成公众对公园健身设施表示满意。从公众对公园健身设施配备满意情况来看,2022年满意率为92.2%,分别比2020年和2019年提高0.3个和1.4个百分点。

健身人群比例略有下降。调查显示,2022年宁波公众平常有健身习惯的占比为82.0%,分别比2020年和2019年下降了1.5个和2.8个百分点。

不同年龄段健身参与度存在差异。调查显示,4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健身参与度普遍较高,均超过80.0%。其中,60~69周岁人群“几乎天天健身”“经常健身”的比例近五成,为47.3%。相对而言,18~29周岁和30~39周岁人群这一比例分别仅为13.5%和14.5%。

户外健身为公众健身首选。调查显示,2022年宁波公众去公园、附近学校体育场地等户外场所健身的比例近五成。同时,在社区、体育场健身人群中也有一定户外健身人群。

调查还显示,公众对户外及体育场馆健身场地及设施存在以下期盼:一盼户外健身设施数量再增加、质量有保障、种类更丰富;二盼体育场馆数量再增加、设施质量有保障、服务再提升;三盼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数量再增加、设施设备再完善、开放信息及时广泛告知。

公众对各类专业性的健身设施、场地期许提升,其中对羽毛球场、常规健身器材(如单双杠、双人漫步太空机、双人坐蹲器等)、多功能运动场(一场多用)和篮球场的需求相对旺盛,希望配备以上设施的公众占比分别为58.9%、55.2%、54.4%和50.5%。此外,公众对网球场(26.0%)、足球场(25.6%)和轮滑场(19.5%)也有一定需求。

随着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公众对健身环境和设施提出更高要求。调查显示,52.5%的受访者认为宁波当前公共体育场馆数量偏少,17.2%的受访者认为公共体育场馆位置不好。同时,36.2%的受访者认为器材损坏老化严重是当前公共体育场馆设施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众对体育健身场馆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充满期待。在管理方面,35.1%的受访者认为场馆缺乏专业管理和指导人员,31.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体育场馆人多且杂、缺乏管理且存在安全隐患。在服务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免费开放时间不合理(17.9%)、有偿开放价格偏高(16.3%)和环境脏乱(14.6%)方面。公众普遍希望通过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场馆管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引进志愿服务等措施,增加专业管理和服务人员,提升体育场馆管理和服务品质。

公众对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数量和设施设备的完善充满期待。近四成受访者认为部分学校没有对外开放体育场馆。同时,25.4%的受访者认为开放时间太少,应适度延长。此外,对于学校体育场馆收取费用方面,41.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低价有偿开放,38.5%的受访者则认为可以在限定时段限定人数免费开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